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哈马斯愿与阿巴斯合作(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09:07 每日新报

  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右) 4日在加沙与哈马斯领导人马哈茂德·祖哈尔举行会谈。

  新华社发

  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领导人哈立德·马沙勒 5日表示,哈马斯愿意
与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马哈茂德·阿巴斯合作,组建联合政府。与此同时,马沙勒宣布以埃及为起点,展开他的阿拉伯国家之行,为哈马斯争取国际支持。马沙勒说,他会把以往签署的巴以协议当作“事实”,“采取实用主义行动”,但不会牺牲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

  愿联合组阁

  马沙勒遭到以色列驱逐,长期以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为总部活动。马沙勒在大马士革接受德国《明镜》周刊记者采访时说:“哈马斯渴望组建一个全国性联合政府”,并愿与阿巴斯合作。

  本月 4日,阿巴斯在加沙会见哈马斯其他 3名领导人,确定本月 16日就组阁事宜召开新一届立法委员会首次会议。阿巴斯同意由哈马斯人士担当新政府总理,但双方未就内阁人选问题达成一致。同时,对于在何种程度上遵守巴民族权力机构此前和以色列签署的协议,双方也存在争议。马沙勒说,哈马斯将尊重这些协议,但不会损害巴勒斯坦利益。

  不承认以色列

  对于西方国家要求哈马斯承认以色列,马沙勒说,国际社会“必须迫使以色列承认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让受害人承认凶手的要求并不公正”。

  “杀人者、压迫者、占领者及侵略者必须承认我们的权利,并停止其侵略行为,退出我们的土地”,马沙勒说。

  哈马斯高级官员穆萨·阿布·马尔祖克同日在开罗与马沙勒遥相呼应,“我们认为,承认以色列是以往发生的一个错误,必须得到纠正。”奥斯陆协议中,法塔赫代表巴勒斯坦承认以色列。

  马尔祖克说,以色列违背奥斯陆协议,不断设立犹太人定居点,占领巴勒斯坦领土。“我们以前承认的以色列边界在哪里?定居点在以色列境内吗?……以色列接受(巴)难民回归吗?等到这些问题得到解答,我们才有可能承认以色列。”

  鉴于哈马斯拒不承认以色列,以色列虽然 5日决定恢复向巴移交总额约 5400万美元的代收资金,但住房和建设部长泽夫·博因说:“看来这是哈马斯政府成立前最后一笔移交款。”

  寻求阿拉伯世界支持

  哈马斯正面临巨大国际压力。西方国家表示,如果哈马斯不解除武装并承认以色列,其领导的自治政府将得不到经济援助。而国际经济援助是巴自治政府主要财政来源。巴勒斯坦财政部门和世界银行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经援占巴方 2005年财政收入的近 70%。

  马沙勒 5日说:“我们明天将起身去兄弟国家埃及”,但并未透露还准备访问其他哪些国家。哈马斯另一领导人哈尼亚原定 5日随哈马斯代表团赴开罗,因以色列 5日凌晨空袭加沙城而改变计划。法新社报道说,哈马斯高级成员马哈茂德·扎哈尔已抵达埃及。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