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际刑警全球通缉越狱的科尔号爆炸案主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09:28 中国日报网站
国际刑警全球通缉越狱的科尔号爆炸案主谋
“科尔”号爆炸案主谋之一巴达维(美联社资料照片)

    【点击此处查看本条新闻视频内容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国际刑警组织2月5日证实,上周从也门首都一个监狱越狱逃跑的
23名囚犯并非“等闲之辈”,其中包括美国海军“科尔”号驱逐舰爆炸案主谋巴达维在内的多名重要嫌疑人。目前,国际刑警组织已经发布“全球紧急安全警报”,提醒各国密切关注此事并配合缉拿逃犯。

  越狱犯中至少包含13名“基地”成员

  也门安全官员于2月3日宣布了23名囚犯越狱的消息,但没有提供其他的细节信息,只是称这23人全部是去年因为同恐怖主义有关的罪名被定罪的。国际刑警组织在5日发布的信息中说,逃跑的23人中至少有13人被认为是基地组织成员。

  据知情人士透露,这些逃犯原本被关押在也门首都萨那市中心的一座监狱内,连日来,他们伙同监狱内外的一些同谋挖掘了一条长达100多米的地下通道,并于2月3日成功通过这条地道逃到了附近的一座清真寺,之后便下落不明。

  逃跑囚犯中包括美国“科尔”号驱逐舰爆炸案主谋之一巴达维。2000年10月12日,两名自杀袭击者驾驶满载炸药的船撞向“科尔”号驱逐舰,造成17名美国水兵死亡,39人受伤。2004年9月,巴达维因为涉嫌策划和帮助实施“科尔”号爆炸案的罪名被也门法庭判处死刑。而在2005年2月,也门特别刑事法庭在重新审判后,将巴达维的死刑改判为15年的监禁。

  此外,涉嫌参与2002年袭击法国邮轮的恐怖嫌疑人法瓦兹·叶海亚也在逃跑囚犯名单上。这起事件当时造成1名保加利亚船员死亡,9万加仑原油流入也门亚丁港。

  国际刑警组织发布“橙色公告”

  由于情况紧急,也门内政部4日将此事通报国际刑警组织,希望该组织协助也门警方缉拿越狱潜逃的囚犯。据也门内政部官员透露,他们已将越狱囚犯的姓名、年龄、相貌特征等详细资料传至国际刑警组织在全球近200个国家和地区的办事处,以便相互配合缉拿逃犯。

  国际刑警组织于5日就此发布“全球紧急安全警报”,亦称“橙色公告”。该公告称:“由于我们不清楚越狱恐怖分子的藏身地点,他们的存在显然对所有国家都构成了威胁。这起事件已经不再是也门内部的事情。”国际刑警组织负责人诺布尔表示,除非这些逃犯被抓住,否则他们可能会在世界范围内逃窜,并再次参与恐怖活动。诺布尔呼吁各国采取一切相关的预防措施,帮助也门政府抓捕这些囚犯。

  越狱犯可能逃往也门部落地区

  目前也门军方在全国范围内展开了大规模的搜捕行动。同时,警方已经在首都萨那周边地区设置了多处检查站,严防这些恐怖嫌疑人逃窜到一些山区的部落地带。据当地警方人士透露,也门的一些部落地区实际上处于也门政府的控制之外,警方担心这些越狱的恐怖嫌疑人会先逃往这些地区,然后再设法离开也门。

  也门长期以来被西方国家看作是伊斯兰武装分子的避难所。9·11恐怖袭击之后,也门政府成为了美国反恐战争的盟友,但很多外交官员和外国专家都对也门政府控制部落地区以及配合反恐行动的能力表示了置疑。而此次大规模的越狱事件无疑是对也门政府反恐能力的又一次打击。也门法院原定于2月4日对15名恐怖嫌疑人进行审判,其中包括“科尔”号爆炸案的另一名主要嫌疑人穆罕默德·哈姆迪·阿赫达勒,不过,由于越狱事件的发生,审判已经无限期推迟。

  美国联邦调查局官员日前表示,美国正在密切关注事态的进展,并将同国内外的伙伴展开合作,尽快追踪到这些“危险的恐怖分子”。(李新)

    相关专题:2001年10月也门连续发生爆炸事件

    2003-4-12  巴达维第一次在也门越狱

    2003-5-16  美国首次缺席审讯巴达维

    2004-3-19  也门警方逮捕越狱的巴达维

    2004-9-29  也门法庭对巴达维作出死刑判决 后改为15年监禁

    2005-2-26  也门法庭对巴达维作出重新判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