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沉船遇难者可能葬身鲨腹700多名失踪者生存几无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09:44 上海青年报

  据新华社电埃及潜水员5日说,乘客身穿救生衣逃离沉没渡轮“萨拉姆98”号后,还面临危险的鲨鱼、冰冷的海水和强风大浪。

  由于生还者人数不多,而红海海域鲨鱼数量多,因此潜水员估计,多数遇难者尸体可能已落入鲨鱼口。

  沉船附近鲨鱼出没

  红海拥有多种海洋生物,其他海域无法比拟,仅列入名单的鲨鱼不少于300种。

  埃及潜水员乔纳森·梅勒来自塞法杰港。尽管拥有丰富的潜水经验,但他仍最害怕鲨鱼。梅勒说:“你(在红海中)会发现白吻鲨、虎鲨和槌头双髻鲨,这些鲨鱼前往附近海岸觅食时可能具有攻击性,而幸存者就在那里。”

  居民布里顿在塞法杰生活了6年。他说,白吻鲨长达3米,“它不正面攻击,而在猎物周围绕圈……这种情形下,你最好不要已经受伤。”除白吻鲨外,灰鲭鲨对幸存者构成潜在危险,凶猛的白鲨也偶尔在红海出没。

  遇难者尸体难寻

  幸存者穆罕默德·谢拉夫·穆斯塔法乘坐救生艇逃生。他相当清楚夜晚在红海海面等待救援时,救生艇下面存在的多种危险。

  穆斯塔法说:“我们在水中都快冻僵了,感觉水温低于零度……太多呼喊和哭泣,人们被置于水中数小时。他们(搜救人员)将花费几个星期寻找尸体。可能鲨鱼吃掉了尸体。”

  载有1400多名乘客的渡轮只有460多人生还,仍有700多人下落不明。许多医学界人士及参与搜救的人员表示,5日是失踪人员有望生还的最后一天。由于天气冷、浪头大,这些人活到6日的几率几乎是零。

  反应愤怒家属爆发骚乱

  埃及塞法杰港6日发生骚乱,红海沉船事故受害者家属难抑愤怒情绪,袭击出事渡轮所属埃及萨拉姆海运公司办公室,并烧毁附近公共设施。

  在塞港以北60公里,接收沉船事故伤亡人员的胡尔加达医院外也发生冲突事件,受害者家属试图闯入医院,去看死去亲人最后一眼。

  当地时间6日早晨,数百名愤怒的民众闯入萨拉姆海运公司办公室,砸碎办公室玻璃窗,并将办公室内物品扔到街上。

  随后,骚乱者开始当街焚烧从办公室拿出的一张渡轮照片,并撕毁萨拉姆海运公司办公室前的广告牌。部分骚乱者还在街中焚烧车胎,造成交通中断。法新社报道说,此前,骚乱者已经“洗劫”了附近一家旅游承包商的办公场所。这家公司代理萨拉姆海运公司票务。部分骚乱者还点火焚烧港口的垃圾筒,并砸毁公共设施。

  骚乱发生后,武装警察赶到骚乱现场,发射催泪瓦斯阻止骚乱,现场局势终于恢复平静。

  说法船员否认船长逃跑

  “萨拉姆98”号几名幸存船员也纷纷向记者透露船难发生时的相关情况。客轮驾驶室内负责掌舵的船员艾哈麦德·赛义德·卡希姆表示,船长奥马尔并没有像外界报道中所说的那样率先逃生。他表示:“他(指奥马尔)和我始终在驾驶室内没有离开岗位,逃生完全是意外,我们发现了一个救生艇。一个女孩当时和我们在一起。”

  另外,在客轮餐厅工作的穆斯塔法·穆罕默德·赛义德指出,“那些有关船长逃跑的传言都是假话”,他强调,船长一直坚持到了最后一刻。客轮的三副艾哈麦德·纳赛尔也表示:“……他(船长)没有逃跑,我是船上负责无线电通讯的人中最后一个离开驾驶室的,当时船长和我在一起。”而此前,曾有幸存者表示,在沉船之前,船长第一个弃船逃跑。

  ■埃及海难追踪

  ■奇迹

  6龄童穿救生衣漂流36小时

  据英国媒体报道,获救乘客中,年仅6岁的男童穆罕默德·哈森靠一件救生衣在红海上漂流36个小时后才获救堪称是一个生还奇迹。在渡轮即将沉没时,穆罕默德的父亲给他套上了一件救生衣,穆罕默德正是靠身上的救生衣才漂浮在茫茫大海上,直到36小时后才获救生还。医生也对穆罕默德的劫后生还备感惊讶,因为他不仅熬过了海上劫难,并且仍处于“极好的健康状态”。

  (台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