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科尔”号爆炸案主谋越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09:50 安徽在线-安徽商报

  新华社专电国际刑事警察组织5日发出“紧急全球安全警告”,指出从也门越狱的23名“基地”组织嫌疑人“对所有国家构成明确威胁”。

  也门安全官员2月3日报告说,23名嫌疑人当天从首都萨那一座监狱越狱,其中包括已确认为“基地”恐怖分子的罪犯,但没有提供详细情况。

   国际刑警组织5日发表声明说,逃犯全部是“危险人物”,至少13人已被确认为“基地”恐怖分子,其中包括2000年袭击美国“科尔号”军舰事件主谋和2002年法国油轮“林堡”号遭袭案重犯。逃犯借助一条140米长地道越狱,地道为“囚犯伙同监狱外人员合挖”。

  国际刑警组织秘书长罗纳德·诺布尔亲自发布了这份“橙色警报”。诺布尔说:“这些人潜逃并非也门一国事务”,“除非国际社会把他们抓回来,否则他们将在国际间流窜,躲避追捕并从事进一步恐怖活动。”

  也门政府向国际刑警组织证实,逃犯中包括袭击“科尔号”主谋贾迈勒·艾哈迈德·巴达维。2000年10月12日,停泊在也门南部亚丁港正在补充燃料的“科尔号”驱逐舰遭满载烈性炸药小船袭击,17名美国海军陆战队队员死亡、28人受伤。

  同时潜逃的还有法瓦兹·叶海亚·拉比伊。国际刑警组织已确认拉比伊为袭“林堡”号凶手之一。2002年10月6日,“林堡”号在也门东部港口木卡拉港遭到袭击。这起袭击造成1名保加利亚船员丧生、17人受伤,油轮严重受损,9万桶原油泄入亚丁湾。也门法庭去年2月判处拉比伊死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