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背景资料:《烟草控制框架公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10:18 新华网

  《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是2003年5月在日内瓦召开的第56届世界卫生大会上获得通过的,并于2005年2月正式生效。迄今,已有113个国家批准了该公约。

  《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是在世界卫生组织主持下达成的第一个具有法律效力的国际公共卫生公约。公约生效后,各缔约方须严格遵守公约的各项条款:提高烟草的价格和税收,禁止烟草广告,禁止或限制烟草商进行赞助活动,打击烟草走私,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香
烟,在香烟盒上标明“吸烟危害健康”的警示,并采取措施减少公共场所被动吸烟等。

  2003年11月,中国成为该公约的第77个签约国。2005年8月,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批准了该公约,10月正式向联合国交存了批准书。

  缔约方大会是《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执行指导机构,这一机构将负责解决公约执行过程中出现的技术和财政问题。在2005年11月之前递交批准公约证明文件的国家在缔约国大会上拥有投票权。

  吸烟对人体所有器官均会产生损害,烟草已成为继高血压之后的第二号全球杀手。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目前有烟民约13亿人,每年有500万人死于与吸烟有关的疾病。如果对烟草不加控制,本世纪吸烟致病死亡人数将可能达到1亿,比上个世纪翻一番。中国目前的烟民数量约3.2亿。近年来,中国的吸烟率呈下降趋势。(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