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军费加了又加医保减了又减 美新预算"劫贫济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10:26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美国总统布什制定的2007预算草案定于6日正式提交国会。在这份总额达2.7万亿美元的预算草案中,国防、安全等领域继续受到“偏爱”,同样受到“钟情”的还有科研领域以及教育和能源领域。但为了减少财政赤字,包括医疗保健以及农业和教育补贴等在内的141个“软项目”不得不做出“牺牲”。在新草案中,布什砍掉的这些项目为政府节省了145亿美元的开支。这完全符合布什在国情咨文中所提出的思路,“一些非安全性的、可自由支配的开支”能减则减。

  一切为了“反恐”战争

  布什政府称,由于伊拉克军费和飓风灾区重建开支节节攀升,今年的财政赤字将超过4000亿美元。即便如此,布什政府在新的预算草案中仍然打算将国防开支增加近5%,达4393亿美元。而就在上周,白宫还要求国会另外拨款700亿美元用于战争。

  除了军费大增外,国土安全部的经费也增加了5%,这还不包括巨额的飓风救灾经费。为了抵消国土安全部不断上涨的经费,白宫决定提高航空乘客的“安保费”,从原先每航次每人2.5美元增加到5美元。

  总体说来,布什2007年度财政预算继续体现出其执政5年多来的执政思路:提高美国军事打击与国土防御能力,夯实“反恐”战争基石。

  “冷酷对待”弱势群体

  不过,面对巨额的财政赤字和高涨的国防预算,布什不得不采取“拆东墙补西墙”的办法来达到预算平衡。

  根据布什的设想,一些“非安全”性的政府工程应该做到“能减则减、能砍则砍”。到2011年,政府在医疗保障上的支出将减少360亿美元。而政府为医院的财政拨款和一些医疗机构的培训经费也都将被“瘦身”。美国的医疗保障体系覆盖了4100万老人和失去劳动能力的人。如果政府“下狠心”削减医保支出,他们将是最大的受害者。

  另一个受到布什“冷酷对待”的是农业部的项目。据悉,布什打算从低收入母亲和贫穷老人手中“夺走”1.07亿美元的“日用品及食品补助项目”资金。

  布什被批评在“作秀”

  据悉,布什的这份预算草案是精心编制的,旨在实行其承诺的两个执政目标:继续推动税收制度改革;到2009年他任满时使财政赤字减少一半。不过,分析人士预计,这份预算草案提交国会后必将引起一番激烈争论。一些民主党人士指责说,布什的这份预算草案完全是在“作秀”,是为即将举行的中期选举拉选票。身为参议院预算委员会资深民主党人的肯特·康拉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份预算草案是不切合实际的。美国的财政赤字即将爆炸,但总统并没有做出努力来解决这一危机。”

  另外,布什在预算草案中大幅削减农业、医疗支出的做法也遭到了众多批评,因为这两个领域牵涉了更多的弱势群体。就连一些共和党议员也对布什的做法表示担心。他们认为,这一削减计划将不利于共和党在今年中期选举的选情。

  当然,国会的大部分共和党议员对布什的草案是支持的。新当选的众议院多数党领袖约翰·博纳对媒体说:“美国人民知道我们的政府太庞大了,需要花钱的地方也很多。” 李秀琴

  来源:解放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