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慕尼黑会议难补欧美裂痕 军费等问题上凸现分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10:31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为期两天的第42届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5日在德国南部城市慕尼黑闭幕。由于共同面临恐怖主义威胁和伊朗核争端,北约内的欧美各成员国之间在本次会议上出现加强合作的趋势。但观察家指出,由于各方在对俄关系以及北约各成员国军费开支等问题上依然存有分歧,北约各国希望通过本次会议实现修复跨大西洋伙伴关系的目标难以实现。

  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每年举行一次,有世界安全和防务领域的“达沃斯会议”之称
。本届安全政策会议的主题是“欧洲和美国:修复跨大西洋伙伴关系”。由于欧洲最为重要的经济大国德国在2005年发生了政府更迭,持亲美立场的基民盟主席默克尔出任大联合政府总理,德国新政府的外交政策向右倾斜,把加强对美关系和北约建设列为外交首要重点;此外,欧美各国目前越来越感到恐怖主义威胁在增强,而且伊朗核争端日趋激烈,欧美国家认识到必须保持团结一致,否则无法单独面对这两大挑战,因此在本届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上,北约内欧美各成员国的与会代表纷纷呼吁进一步加强北约这一欧美跨大西洋组织,希望欧美之间能够尽快走出近年来由于伊拉克战争等问题而引发的跨大西洋伙伴关系危机的阴影。

  但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欧美各国对现实利益追求不同,在北约未来战略定位和各成员国军费开支等问题上分歧依旧,要真正做到握手言欢不那么容易。

  首先,在对俄关系定位问题上,欧美存在分歧。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5日在发言时表示,由于俄罗斯在国际反恐斗争和能源供应上的重要作用,是欧洲“不可放弃的”安全伙伴。在解决全球事务中,俄罗斯将是欧洲的长期伙伴,双方在伊朗核问题和巴勒斯坦立法委选举问题上采取一致的态度就是俄罗斯和欧盟合作的良好例子。德国总理默克尔也认为俄罗斯在解决伊朗核争端上扮演了极其重要的角色。但是,美方与会代表,如共和党参议员麦凯恩和常务副国务卿佐立克却在会议上大谈俄罗斯国内的“民主问题”,批评俄罗斯的外交政策“具有敌意”,认为俄罗斯动用能源武器是典型的“苏联式思维”,他们呼吁西方国家抵制同俄罗斯的合作。

  第二,在北约各成员国军费开支问题上,欧美国家对各自军费开支应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的多少一直争论不休。在本次会议上,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呼吁盟国增加缴纳费用的比例份额。他抱怨说,美国的军费开支占其国民生产总值的3.7%,而其他盟国的比例大多少于2%。对此,德国总理默克尔说,尽管美国和其他欧洲盟国呼吁德国增加军事投入,但鉴于预算有限,德政府在这方面的开支仍将受到限制。

  第三,在北约未来战略定位上,欧美各国看法也不尽相同。冷战已经结束多年,作为北约昔日对手的华约已经不复存在,为了适应新的国际形势,北约的方向到底在哪里,到底如何定位新时期北约的战略和目标,是困扰北约多年的问题。在这一问题上,默克尔和拉姆斯菲尔德立场接近,两人都呼吁扩大北约在全球中的作用和影响,使之成为解决国际危机的决定性机构。对此,法国国防部长米谢勒·阿利奥—马里却持反对意见,她警告北约不应该无限度的扩张,北约应该尽快就这一问题做出决定。

  分析人士指出,仅在德美之间,或者德美法三国之间就有如此多的意见分歧有待于化解,北约各成员国之间的利益矛盾和相互关系更是错综复杂。欧洲和美国之间要想真正修复跨大西洋伙伴关系,绝对不是一届会议就可以决定了的。

  来源:解放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