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就秘密窃听事件 美参院举行听证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10:38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据新华社今日上午电 美国参议院司法委员会6日就国家安全局在国内从事未经法庭许可的秘密窃听事件举行听证会。

  司法委员会主席、共和党议员阿伦·斯佩克特说,美国仍面临着国际恐怖主义的威胁,总统有责任保护国家安全,但总统(在反恐问题上)并没有自由行动的权力。听证会的目的是调查政府在国内从事秘密窃听活动是否具有法律基础。

  他说,国会于1978年通过的《对外情报检查法》明确禁止(在国内)进行任何未经法庭许可的电子窃听。听证会将就总统根据国会通过的有关决议拥有法定权力授权进行国内秘密窃听活动的观点进行调查。

  司法委员会民主党资深成员帕特里克·莱希说,听证会的目的是调查政府在没有获得法庭许可的情况下在国内对普通美国民众进行窃听的合法性。

  司法部长冈萨雷斯在听证会上对秘密窃听事件进行了辩护,称窃听为美国提供了一个有关恐怖活动的预警系统,窃听事件合理合法。他说,总统在反恐战争中完全有权不经法庭许可对美国公民进行窃听。国家正处于战争之中这一事实赋予总统比和平时期更多的权力。停止秘密窃听活动将为敌人提供在美国境内从事活动的危险机会。

  布什在“9·11”事件后秘密授权国家安全局在国内从事未经法庭许可的窃听活动于去年12月被曝光后,在美国国内掀起轩然大波。许多人认为在国内实施未经法庭许可的秘密窃听违反了美国有关法律。布什和其他政府官员曾多次为这一活动进行辩护。

  参议院司法委员会还将就秘密窃听事件举行2次听证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