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港报析中美关系重新定位:两岸和平统一美会得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10:48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中新网2月7日电 香港太阳报今日刊发评论指,美国对华的战略分析以及对华政策最近都在调整当中。文章并指出,两岸和平统一完全符合美国的战略利益。

  文章称,美国对华的战略分析,以及因而引伸的对中国政策,最近明显在调整当中,讯息十分混乱。

  自去年下半年开始,美国官方已经把中国正式定位为美国“利益相关的参与者”。美国总统布什日前在国情咨文中谈及未来经济上能够挑战美国的,就是中国和印度。而美国国家情报局局长内格罗蓬特上周在出席美国国会听证会时表示,中国经济的重要性,可能使其最终成为美国的对手。美国国防部则发布四年一度的国防检讨报告,把中国列为“未来对美国最具军事威胁的国家”。

  加强经贸联系 可防军事冲突

  美国军方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尔斯认为,中美之间的共同点多于不同之处,中美两国正建立一道“经济桥梁”,在经济上愈来愈依赖对方,军事冲突的机会自然较小。只要中美加强经贸联系,即使中方扩大军力,也可以防止两国出现军事冲突。

  因此,美国副国务卿佐里克最近到了中国,跑去抱大熊猫照相;上次小布什访问中国时,专门在北京骑山地单车,他的夫人则参观故宫;日前美国还宣布把在火星上的十个勘测点以中国名字命名。凡此种种,说明美国的政要刻意营造友好气氛,让中国的老百姓对美国人多一点善意。

  文章说,现在老美看得很清楚,限制或阻止中国发展的想法是不现实的,美国目前所要面对的,包括反恐、核武器扩散、中东、俄罗斯复兴等一大堆问题。美国在伊拉克战争之后,在世界上的政治影响力明显降低,这样小型的战争在军事和经济上已经让美国感觉到吃不消,继续把中国设定为假想敌来加以限制,更加不现实。美国的决策机构经过从文化传统和历史经验上考证,逐步接受了中国发展壮大对美国不会构成威胁的说法。

  两岸和平统一 美国亦会得益

  文章认为,美国既然不能把中国设定为假想敌,就要尽量扭转中国上下对美国的态度和想法,以免使自己陷于困境;小动作是不足够的,中美关系的最大一条刺,就是台湾问题。虽然美国开始清晰的不赞同陈水扁有关“公投”的谈话,要求他遵守“四不一没有”,最近更反对陈水扁废除“国统纲领”的讲话,但是,美国军工集团对于台湾军火采购的利润还是念念不忘,在军工集团及其它利益集团的影响下,导致美国目前对台湾问题的态度仍有所保留。

  如果想令中国人对美国的态度和想法发生根本转变的话,美国就必须促使台湾当局尽快与大陆进行和平谈判,朝和平统一的方向走。

  文章也指出,跟中国人做朋友是不会吃亏的。两岸和平统一绝不会损害美国的利益,如果能够促使两岸和平统一,中国可以在经济或其它方面的利益上,给美国很大的好处。而且台湾问题解决了,东亚局势缓和,中日关系亦会因而改善,这完全符合美国的战略利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