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在台协会派了新头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11:33 光明网

  据台湾媒体报道,美国两岸问题专家日前透露,布什总统已批准美国前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杨苏棣出任“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接替1月25日离任的包道格。这样,美国负责两岸事务关键职位的4个空缺,终于有1个尘埃落定了。

  与台湾颇有渊源

  “美国在台协会”是美台沟通的重要渠道,分别在台北和华盛顿设有办事处,形成了“美国在台协会理事主席”和“台北办事处处长”双头共治的局面。此次美国任命的“台北办事处处长”杨苏棣,与台湾颇有渊源。据了解,他幼年曾随家人在高雄生活过两年,进入政坛后,又两次在“美国在台协会”任职,包括1998年—2001年担任“台北办事处副处长”,并曾一度担任代理处长。2001年离任时,杨苏棣获得陈水扁颁发的大绶景星勋章,创下了台美“断交”后台湾地区领导人为“美国在台协会”官员授勋的先例。此后,杨苏棣先后在美国国务院巴基斯坦、阿富汗、孟加拉国办公室以及中国和蒙古事务办公室担任主任,对东亚和南亚事务相当了解。2003年,他又被任命为美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

  在吉尔吉斯斯坦期间,杨苏棣引起了世界的关注。据了解,他曾向美国国会提交了一份关于吉尔吉斯斯坦局势的报告。报告指出,在吉议会选举期间,美国在各项推动“民主”和支持反对派候选人的活动中已经花了500万美元,他呼吁美国政府再拨款2500万美元。中亚新闻社撰文指出,杨苏棣在吉“颜色革命”中实际上扮演了“战地指挥官”的角色,在“前线”实施“演变计划”。

  按规定,前“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包道格应该在去年夏天结束任期。因此早在去年年初,台北政坛就盛传杨苏棣将接替包道格。但由于他在吉“颜色革命”中的角色相当敏感,美国政府考虑再三,还是决定在年中把他调回国务院政策计划处,沉寂半年后才正式任命他出任“台北办事处处长”。

  美国为何选择杨苏棣

  对于杨苏棣的任命案,几位前任“台北办事处处长”都表示肯定。台湾各界也给予了很大关注。早在去年盛传包道格即将离任的时候,岛内媒体就详细报道了杨苏棣的情况,认为他之所以有望接替包道格,主要是因为对台湾事务相当熟悉。尤其是杨苏棣任“台北办事处副处长”期间,经历了2000年的台湾政党轮替,与蓝绿两大阵营都有交往经验。陈水扁上台初期,美台关系曾一度亲密,杨苏棣当时就参与了美方与台当局的沟通。

  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石之瑜指出,包道格在陈水扁发表“元旦讲话”3周后离职,其代表的意义相当值得玩味。包道格对于陈水扁走“台独”路线最能有效地直接表达美方的反对,美国在这个时候把他调走,而且接任的是和陈水扁关系密切的杨苏棣,“这是因为美国人已经了解到,要想使陈水扁缓和搞‘台独’,要么把他换掉,要么让他安定。因此,美国人不一定是受到陈水扁的要挟,只不过在这个节骨眼上,起用杨苏棣缓和一下局势是比较好的一种手段”。

  美国对台当局的不信任感在增强

  与包道格在任内的强势作风相比,杨苏棣表面上似乎有利于陈水扁当局与美国的沟通。但分析家认为,这一点恐怕仍有待观察。事实上,杨苏棣在芝加哥大学取得博士学位考进美国国务院后,处理过俄罗斯、中亚、南亚等区域事务,是一个典型的美国利益至上的职业外交官,个人的政治偏好并不明显。此外,杨苏棣的个性拘谨。和他打过交道的台当局官员大多认为,杨苏棣对人冷淡,很难深交。

  更重要的是,2001年杨苏棣离台时的美台关系,与2006年再度来台时已大不相同。美国对台湾领导人的不信任感在这两三年内迅速增强。2005年7月,美国国务院出台了一份对“美国在台协会”工作的评价报告,严肃地批评了陈水扁给美台关系制造的种种麻烦。报告指出,包道格2002年7月到任后一个月,陈水扁就公然抛出“一边一国论”;第二年又搞出“公投”事件。这也从侧面反映出美国对包道格真正不满的地方,在于他未能有效地控制住陈水扁。因此,杨苏棣上任后,主要任务应该是更清晰准确地传递美方信息,进一步贯彻美国“维持台海现状”的平衡策略,防止陈水扁在两岸关系上再惹祸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