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全球瓶装水年消费1000亿美元 美瓶装水价超汽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12:12 新闻晚报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你知道全世界的消费者每年花费多少钱购买瓶装水吗?根据美国地球政策研究所的一项最新报告,这个数字是1000亿美元!如果你也是瓶装水爱好者,也许你应该了解一下瓶装水背后的故事。

  全球消费量急剧上升

  先让我们来看另外一个事实。联合国成员国已经达成一致,到2015年的时候,要将全球缺乏可靠、持续和安全的饮用水供应的人口减少到目前的一半。目前,全球每年用于自来水供应和消毒的费用是150亿美元。为了达到上述目标,这方面的费用必须增加一倍。这个数字看起来很庞大,可是与每年1000亿美元的瓶装水消费比较一下,它就是小巫见大巫了。

  2004年,全球的瓶装水消费达到了1540亿升,这个数字比5年前上升了一半多。让我们来看看地球为此付出了什么样的代价。根据地球政策研究所的报告,在发达国家,尽管瓶装水多数时候并不比自来水安全,但是瓶装水消耗的资源却比自来水高1万倍。

  美国瓶装水价钱超过汽油

  在美国,瓶装水的价格可以高达2.5美元每升,比汽油都贵。因为成本就很高,而地球付出的代价更大。每年,全球有大约1/4的瓶装水需要乘着轮船、火车、飞机或是汽车穿越国境,被卖到别的国家。2004年,芬兰赫尔辛基的工厂运送了140万瓶瓶装水到沙特阿拉伯。

  在美国,尽管大部分瓶装水产自本土,但是还是有来自9000公里外的斐济的瓶装水销售,只是因为有些消费者认为这些水很时尚、有异域风情。这样的长途运输意味着消耗大量的燃油,而众所周知燃油来自我们这个星球不可再生的化石

能源———石油。

  另外,地球需要花费更多的石油资源来制造瓶装水的塑料瓶子。每年,仅仅为了制造美国人消费的瓶装水的瓶子,就需要1500万桶石油,而这些石油如果用来生产汽油,可以供1万辆美国汽车使用整整一年!

  中国瓶装水消费排第三

  空瓶装水塑料瓶带来的问题更多。据美国容器回收研究所调查,在美国,有86%的塑料瓶被当作垃圾处理。如将这些垃圾燃烧,将会释放大量有毒气体,燃烧剩余物中含大量重金属,会引起生物的健康问题。如将这些空瓶子填埋在地底,要过1000年它们才能被生物降解。由于商家的过度开采,瓶装水的来源地已经面临水源干涸的危险。在北美的大湖地区,农民、渔民和其他依靠水资源为生的人,已经受到水资源短缺的威胁。

  商家做广告说:瓶装水比自来水安全。但美国专家说,消费者可能陷入商家“圈套”。事实上,有40%的瓶装水就是自来水。它们只不过被添加了一些“有益健康”的矿物质。但正因为这些矿物质,法国议会专门通过议案,呼吁消费者经常更换瓶装水品牌,以免微量元素中毒。在不少国家,自来水的安全标准比瓶装水要高得多。

  据统计,世界上消费瓶装水最多的国家依次是美国、墨西哥和中国。其中,美国每年消费260亿升,而中国每年消费120亿升。

意大利人对瓶装水最青睐,因为他们人均消费瓶装水的量最多,平均每个人每天都要喝两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