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13年来首位保守党政府总理 哈珀面临四大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13:03 国际在线

  新华社渥太华2月6日电(记者 赵青 杨士龙):加拿大保守党领袖斯蒂芬·哈珀在赢得大选14天后,6日正式宣誓就任第22任总理。但是,作为13年来首位保守党政府总理,他也面临诸多挑战。

  挑战之一是如何使各内阁成员顺利完成角色转换、各负其责。哈珀政府阁员共有26人,比上届马丁政府少了11人,且平均年龄不到51岁,整个班子可谓年轻精干。但其中只有
议会领袖罗布·尼科尔森在前坎贝尔政府内阁中任过职,国际贸易部长戴维·爱默森曾在马丁政府中担任过工业部长,其余阁员均无联邦执政经验。他们如何迅速熟悉工作,进入角色,真正做到哈珀提出的“内阁虽小,但目标明确,运转高效”的要求,恐怕还不是件容易的事。

  挑战之二是如何争取反对党议员的支持,保障议会正常运转,尽快兑现大选允诺,取信于民。哈珀在就职后举行的记者会上重申,政府工作的重点将集中在通过反腐败法案、削减货物及服务税、严厉打击犯罪、对儿童护理进行家庭直接补贴和减少医疗候诊时间等5个方面,并承诺解决联邦政府同各省政府之间的财政拨款不平衡以及赋予魁北克省更多自主权等问题。

  尽管保守党赢得了大选,但在拥有308个席位的议会中只获得了124个席位,加上刚刚从自由党转投保守党的爱默森,也才125个席位,在议会中仍处于弱势。要使相关法案在议会获得通过,保守党政府必须争取其他党派的支持。

  挑战之三是如何处理好同美国的关系。哈珀曾在竞选中批评马丁政府将加拿大和美国的关系搞得一团糟,强调将在维护加拿大国家利益的同时改善同近邻美国的关系。他表示,政府将就有关参加美国导弹防御问题同美方重开谈判,并增加投入加强加美边境安全。有分析人士指出,哈珀上台后,加美关系将会升温,但升温进程可能会比较谨慎。有调查表明,三分之二的加拿大人不喜欢美国政府,哈珀对此也不能不有所顾忌。在胜选后的首次记者会上,哈珀曾批驳了美国驻加大使关于加拿大北极主权问题的讲话。舆论普遍认为,这表明哈珀有意要与美国“保持一定的距离”。

  挑战之四是能否利用此次胜选的机会,充分展示哈珀本人和保守党政府的执政能力,打消选民对该党的疑虑和担忧,以期在下次大选中赢得一个保守党多数政府。一次大选的胜利意味着下一次大选的开始。本次大选保守党虽然胜出,但很大程度上赢在广大选民对自由党政府腐败和傲慢的深恶痛绝上,因而想“换个保守党政府看看”。如果哈珀经检验“不合格”的话,难免在下次选举中被选民再次“放弃”。毕竟,加拿大历届少数政府的平均寿命只有18个月。哈珀将会交一份怎样的成绩单,人们期待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