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哈珀就任加拿大总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14:03 光明网

  中新社温哥华2月6日电(记者吕振亚)46岁的保守党主席哈珀今天上午在渥太华总督府宣誓就任加拿大第22任总理。

  1月23日率领保守党在联邦大选中击败自由党的哈珀,对加拿大新政府进行了“手术”:内阁成员由原来的39名减少至26名;启用一批年富力强的政治新人,平均年龄不到51岁;并有6名女性入阁,包括日裔的小田(Bev Oda)出任族裔部长。

  一直被媒体看好的、首次进入国会山的保守党华裔议员庄文浩(Michael Chong)获任政府间事务及体育部长。他年仅34岁,是哈珀内阁中最年轻的成员,也是本届政府中唯一的华裔部长。

  另一引人关注的是,前任自由党政府中的工业部长艾民信转投保持党,出任国际贸易部长。他原是马丁总理的“爱将”,是自由党在西部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重量级人物,在上任政府中极力推动针对中国等亚太市场的“太平洋门户”策略。据悉,在本届政府中,他仍将负责已被加国确认为“国策”的这一策略,并负责温哥华二0一0年冬奥会事务。舆论认为,这表明哈珀新政府继续保持政策的持续性,并对亚太区域经济合作的重视。

  就职仪式结束后,哈珀在总督府举行的记者会上强调,新政府将掀开加拿大历史新的一页。他表示,与上届政府相比本届政府内阁精练而且干练,将给加拿大社会带来变革。哈珀重申将兑现大选诺言,致力于反腐败、降低税率和改善福利制度等。

  此间分析家认为,哈珀的这个少数政府内阁,并没有对保守党在这次大选中打翻身仗立下大功的干将加官晋爵,反而重视传统的政治权力来源地——安省和魁省,显示出哈帕是在为下届大选铺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