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保守党要女王交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14:03 深圳晚报

  英保守党要女王交权

  伊丽莎白二世面临“逼宫”

  6日,英国多家媒体披露,新任保守党党魁卡梅伦首度公开其政治观点,要求英国女王交出部分特权,以重塑政府威信。

  尽管英国现任首相布莱尔对此表示反对,但很可能于18个月后接任首相位置的财政大臣布朗却明确表示,支持卡梅伦的建议。

  保守党向女王发难

  据英国《卫报》报道,保守党党魁卡梅伦在6日的政治演说中首度公开他的新政治观点,那就是要求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主动”将手中的部分大权转交给议会和政府,让大臣和议员有权力决定英国的未来。

  卡梅伦直言不讳地说,之所以有这样的“要求和希望”,是为了重塑英国政府在民众心目中的威信,同时还可以改变英伦民众持有的“保守党代表着迂腐陈旧”的偏见。

  这是卡梅伦自就任保守党领袖以来,首次表露出要改变英国现行体制的意向。

  未来首相表示赞成

  针对保守党领袖提出的建议,英国现任首相布莱尔表示,政府要员和议员们应该把心思放在如何改变伊拉克战争后的国内形势、如何加快经济增长以及合理进行外交的问题上,而不是整日寻求不着边际的变革上。

  言下之意,他不赞同向女王要权。但布莱尔的得力助手,财政大臣布朗在这个问题上,却站在了布莱尔的对立面。

  布朗的一些盟友曾表示,布朗赞成削减女王的权力。鉴于布莱尔一位最亲密的政治顾问上周对英国《星期日电讯报》透露:“布莱尔会在18个月后离开,而接班人无疑就是布朗。”

  这样看来,英国女王遭“逼宫”的可能性已然大增。

  英国王室面临挑战

  对于卡梅伦的“逼宫”,伊丽莎白二世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表任何评论。不过,虽说女王以勤奋工作、富有责任感著称,但是恋旧的她一向反对变革。面对时代变迁和民众的反应,也许是迫于压力,也许是态度转变,在过去一段时间内,女王不得不开始重新树立形象。

  首先从“整肃”王室开始:女王曾多次公开表示,她要求王室成员注意自身行为,在民众中树立良好形象。二是顺应时代潮流,对王室进行改革,以拉近与平民距离,如开始缴纳个人收入所得税、削减王室支出、王室成员更多地走出宫殿,接触平民,联络感情等。然而,改革的效果并不明显。

  另外,近年来,英国媒体对王室的生活和工作不断曝光,没有放过任何细节,舆论评价更是毫不留情。王室的神秘色彩早已消失殆尽。加上近年来王室成员的婚变、婚外恋等造成的负面效应,王室的公众形象已大不如前,威信一落千丈。

  民众也开始思考,王室究竟是否应该拥有特权?这种“民意”,也许就是卡梅伦“逼宫”的群众基础。(都报)

  相关细节

  重点讨要四大权力

  卡梅伦表示,英国女王是世袭的国家元首,除英国外,女王同时还是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等17个英联邦国家的元首。

  女王在法律上拥有诸多权力,这其中包括内阁首相任免、大臣与高级法官任免、召集和解散议会、批准和公布法律、统帅军队以及对外宣战等。

  虽说有人认为,英女王的这些权力都是政治象征性的,真正权力已经移交给政府和议会,但事实上如果没有女王的允许,军队还是不能随意调动,而议会也不能凭选票选出下一任首相,更不可能任命大主教。此外,没有女王的许可,政府无权签署对外谈判协议,以及行使其他职能。

  为此,卡梅伦希望女王能让出四大权力:宣布进入战争状态并向海外派遣军队;制定国际和欧洲条约;授予荣誉;对政府架构进行大幅改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