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器官移植盛行 利益驱动器官“市场”混乱不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14:05 国际在线

  新华网消息:墨西哥《千年报》日前报道,美国每年实施约100万例器官移植手术。由于利益驱动,导致器官移植“市场”混乱不堪,“器官银行”实际上是一个根本无人监管的产业。这篇报道如下:

  帕特里夏·巴蒂斯蒂原本以为自己在2005年年初接受的背部手术非常成功。然而不久前,医院寄给她的一封信却告诉她,她错了,移植到她背部的骨骼可能感染了多种病毒,
因为该骨骼来源于非法市场。现年41岁的巴蒂斯蒂准备诉诸法律。但是,医院拒绝承认负有责任。尽管如此,这一案例足以让人们对目前人体器官交易市场的混乱状况提高警惕。

  居住在布鲁克林的温迪·科格特说,她的姐姐达内特3年前死于卵巢癌,临终前要求火化。但是4个月前,科格特却得到一个意外的消息,纽约警方通知她,在达内特遗体火化前,她的部分器官在其家人并不知情的情况下已被取出,并卖给了几家医院。

  现年49岁的维托·布鲁诺指出,他对可能已被感染病毒的移植器官表示担忧。布鲁诺的父亲两年前患上了尿毒症。几个月前,他得知父亲的部分器官“已被取走”,并卖掉了。

  布鲁诺说:“那些人取走的往往是患有疾病的一些人的器官,然后又把它们当成健康器官卖给其他人。实际上,如何规范这一行业以确保患者的安全是一个复杂问题。”

  每年美国都要实施约100万例器官移植手术。然而,手术中使用的一些遗体或器官并非本人生前同意捐献或死后家属同意捐献的。更糟糕的是,一些器官来自老年人、甚至是传染病患者,但有关资料却被改动,使人认为器官来自年轻人或身体健康的人。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正试图追踪被销售到全国各地以及加拿大的部分人体器官。尽管如此,监管部门和医院仍坚持说,移植被病毒感染的人体器官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但部分患者对此表示怀疑。

  目前,科格特已将新泽西一家“器官银行”以偷窃人体器官的罪名告上法庭。该“器官银行”被认为在器官捐献家属同意书中伪造签名,并篡改达内特的死因。

  有关当局还发现,有证据表明,一位名叫库克的人的骨骼被从该“器官银行”中取走。终年95岁的库克去年死于癌症,但是当局却指出,相关文件中记载库克的死因是心脏病,年龄也被改为85岁。

  该“器官银行”的负责人拒绝承认参与非法器官交易。在得知自己可能被感染HIV病毒、乙型和丙型肝炎以及梅毒之后,巴蒂斯蒂和其他41名患者开始了艰难的诉讼之旅。

  投资分析家拉杰·丹霍伊认为,器官移植是一个每年都能带来巨额利润的巨大产业,参与其中的既有手工作坊式的小“器官银行”,也有大企业。

  美国“器官银行”联合会的罗伯特·里格尼指出,每5家“器官银行”中就有一家以商业为目的。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指出,新泽西一家名为“生命细胞”的“器官银行”就是其中之一,其大部分人体器官都是通过非法渠道获得的。

  宾夕法尼亚大学生物道德中心负责人阿瑟·卡普兰认为:“实际上,这是一个根本无人监管的产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