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马来西亚警方再爆虐囚丑闻 103名囚犯1月被剃光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14:4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近日,马来西亚“剃头事件”令该国警察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当地媒体2月7日报道称,1月份警察共对103名涉嫌赌博或其他罪名的拘留犯剃了光头。

  美联社报道援引《新海峡时报》的报道说,马来西亚吉隆坡的加影警区负责人诺哈金在接受采访时称,这些人是1月30日在他的辖区中被捕的,他变成剃光嫌犯头发的措施是国会通过的条例。诺哈金的陈述并没有承认警方的行为不当,而是试图辩解警察的做法是没有
选择余地的。

  此前媒体就披露说,1月30日,11名年龄介于31岁至69岁的华裔男子在一间茶餐室打麻将时被警方扣留。其中一位被拘留人员事后控诉称,警员用卡车载他们到警局扣留,警方要他们所有人脱掉身上的衣服后,把他们关进扣留所内,同时指示扣留所内的其他囚犯将他们的头发剃光。目前这11人已经提出无罪申诉,并投诉警方的处理方式。

  据悉,按照当地风俗,新年剃了光头,意味着“从年头衰到年尾”,非常不吉利。

  马来西亚人权委员会官员哈姆丹·阿德南批评说:“尽管关押条例中有剃光头一项,但那只有在遭拘留者有皮肤病,或对其他人健康构成威胁时方可适用。”

  近一段时间马来西亚警方频频传出虐囚丑闻。就在“剃头事件”发生的前几天,马来西亚人权委员会刚刚向政府提交报告,要求当局禁止警方强迫囚犯赤裸蹲坐。由于马来西亚有很多外来人口,当地警方的这种做法已经引起当地民众的强烈不满。

  (欧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