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称我南极科考雷达可破坏美间谍卫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16:15 光明网

  中国拟在南极中山站建设一部高频雷达,用于对极区空间环境的探测和研究。而这个纯粹的科考项目却引起了美国军方的“关注和担忧”。美国《世界论坛报》2月2日报道说,美国军事专家担心中国此举在于“破坏美国的间谍卫星”。

  据新华社1月中旬报道,我国拟在中山站建设一部高频雷达,作为中山站极区空间环境实验室最重要的建设项目之一。这是我国极地“十五”能力建设计划中在南极现场投入最
多的一个科考设施。该雷达可以探测3000公里范围内的电离层对流,它的建成将进一步提高中国对极区空间环境的探测和研究水平。新华社日前报道,中国南极格罗夫山考察队目前已在格罗夫山地区安装了3个卫星地面角反射器。按照计划,考察队将在这一地区安装12个地面角反射器。

  中国在南极的科研活动总会引起美国的“关注”,《世界论坛报》在题为《中国南极雷达可能破坏美国间谍卫星》的报道中给出了另一番近乎荒诞的描述,根据美国国家安全专家的分析,中国在偏远的南极建立高频雷达具有军事用意,因为美国侦察卫星多数要经过南极上空,一旦雷达发射反间谍光束,就可以对美国的卫星形成干扰或破坏。去年,美国国防部有关中国军力的研究报告就指出,中国正研究并建立反卫星(ASAT)系统。尽管中国官方表示高频雷达将用于对南极空间环境的监测,但在美国军事专家眼里,中国的太空计划都是直接与军事行动有关的。

  对于美国的指责,中国军事专家表示,中国在南极建立的高频雷达站用于科研,功率很低,对电离层环境影响很小。况且,美国、英国、南非都在南极有同样的雷达。将中国的雷达与美国的间谍卫星遭破坏,和所谓的中国“反卫星计划”相挂钩“非常荒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