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未雨绸缪建综合信息系统应对东海地震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18:07 国际在线

  新华网东京2月7日电(记者钱铮)早在1976年,日本东京大学一名地震专家就曾警告:“以静冈县为中心的东海地区,即使明天发生大强度地震也并非不可思议。”30年来,这一“东海地震说”在日本几乎妇孺皆知,东海大地震随时可能发生的威胁在日本引起高度重视。记者近日在静冈县参观时真切地感受到,日本正在未雨绸缪,着力构建一个各方参与的东海地震应对体系。 在东海地震的预警体制方面,根据1995年开始实施的《大规模地震对策特别措施法》,日本设立了地震调查研究推进本部,负责相关措施的制定和调整,以及相关调
查结果的综合评估。日本气象厅还设置了由6名大学教授组成的气象厅长官智囊团。

  气象厅通过在以静冈县为中心的东海地区设置的地震计等观测仪器,对这一带的地壳状况实施24小时密切监视。一旦发现异常,气象厅长官就会召集智囊团成员,分析异常是否会引发东海地震,并依照可能发生的地震危险程度,由气象厅逐级发布相关预警信息。

  在东海地震对策方面,静冈县从1979年至2003年共投入超过1.63万亿日元(约合142亿美元),用于设立并完善通信、消防、避难、医疗等设施。静冈县已建立起一个高效的综合信息系统,将县级行政机关、市镇村和相关防灾机构紧密连接起来。它有机整合了卫星通信和地面无线通信两条通道,可靠性大大提高。

  除加强体制和硬件建设外,日本一直注重提高民众的防震抗灾意识,并强调在日常生活中做好应对地震的准备。各级相关部门都印制了形形色色的地震防灾手册,指导民众平时要准备好收音机、饮用水、食物、药品等应急物品并经常清点,以及对居室家具要进行加固等。

  记者在静冈县地震防灾中心看到,地震防灾手册中提及的各种应急物品和居室家具加固方法等都以实物的形式详尽地陈列在展厅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地震防灾中心的主要工作是向居民尤其是中小学生普及地震相关常识,每天约有150人前来参观。人们可以在这里体验大地震时的摇晃,学习灭火等各种防灾救灾技巧。

  静冈县还启动了名为“东海·倒塌-0”的项目,指导居民对住房进行简单的抗震检测。对在自我抗震检测中得分不满1.5分的住宅,相关部门会派遣专家提供专业的检测和咨询服务。经过专家检测等综合评分不满1分的木结构住宅将被定为危险建筑,并接受抗震加固,房主可以得到政府提供的最高30万日元(约合2600美元)的补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