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拟为投资泰纳线企业免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8日02:33 东方早报

  一波多折的俄罗斯远东-太平洋石油管道(泰纳线)项目再起波澜,俄罗斯联邦生态、技术与核能监测局近日部分否决了俄国家石油运输公司提交的管线方案。不过,俄工业与能源部却在2月6日表示,建设泰纳线的战略性决定已做出,而且政府将为开发油田的公司提供5至7年的免税期。

  2月3日,俄罗斯联邦生态、技术与核能监测局在其官方网站上以声明的形式宣布,
有关建设东西伯利亚至太平洋沿岸港口石油管道的建议与方案不符合俄罗斯有关环境保护方面的立法。

  据悉,这是俄环保部门第二次对泰纳线进行“阻击”。2003年俄石油运输公司提交的首个项目技术生态标准也曾被生态、技术与核能监测局否决,原因是管道距离贝加尔湖岸过近,建议管线移后80至100公里。

  不过俄罗斯联邦生态、技术与核能监测局的一位发言人则强调,2月3日的部分否决只是“初步”决定,一直关注并对泰纳线持反对态度的俄罗斯绿色和平组织也澄清说,遭到否决的并非整个泰纳线项目,而是其中的一部分。该组织代表瓦仁科夫说:“在我们看来,(该项目)对于海湾的威胁已不复存在。”

  在俄国家石油运输公司提交的泰纳线方案中,最惹争议的部分还是和贝加尔湖有关。在2005年新提交的方案中,俄石油运输公司建议管道从距贝加尔湖岸800米处经过。这一方案激怒了环保人士,他们认为石油管道必将对这一世界上最大的淡水湖和珍稀生物构成致命威胁。瓦仁科夫透露说,俄罗斯联邦生态、技术与核能监测局将给石油运输公司30天的额外时间来对这一部分进行研究和修改。

  尽管如此,俄罗斯政府修建和支持泰纳线的决心没有动摇。工业与

能源部长赫里斯坚科2月6日在接受报纸采访时强调,修建这条管道以及通往中国的支线是俄罗斯已经做出的战略性决定,目前已经处于公司实质性讨论的阶段。

  赫里斯坚科预计,泰纳线建成后年运油量将达到8000万吨,其中3000万吨将运往中国。他表示,第一阶段泰舍特到中国边境附近的斯科沃罗季诺部分将于2008年底前建成。

  赫里斯坚科还表示,为了吸引企业前来条件艰苦的西伯利亚开发新油田,俄政府将为投资者提供5至7年的免税期,在此期间免征开采税。(顾晓鸣 早报专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