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日第四轮战略对话10日起东京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8日02:35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戴秉国副外长明天将率团前往日本,与日本外务省事务次官谷内正太郎举行第四轮中日战略对话。本轮对话将于10日至11日在东京举行。

  日本外务省6日就此发表声明说:“会议的目的在于改善日中两国间的沟通。”声明称“双方将就多项双边关系和区域性议题坦率交换意见”。

  上一轮中日战略对话于去年10月14日至17日在北京举行。在会议最后一天时,日本首相小泉再次参拜靖国神社,导致中日高层往来全面暂停。日本媒体称,日方将在本轮对话中再次提出恢复两国领导人互访的话题。小泉7日还表示中日、韩日领导人不举行峰会的现状是“不正常”的。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靖国神社问题、东海油气开发问题、安理会改革问题将是双方会谈的重点。

  据新华社报道,就近来有关日本外务省提出并积极推销其新的安理会改革决议草案的报道,孔泉昨天发表评论指出,中方“反对强行推动表决尚有重大分歧的”联合国安理会改革方案,中方也没有看到日本提出的新的有关方案。

  孔泉说,中方支持安理会通过改革提高权威和效率,并优先增加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让更多中小国家有更多机会参与安理会决策。改革要妥善照顾各方利益,在充分协商的基础上找到各国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

  孔泉说,去年12月,日本外务省综合外交政策局局长河野雅治先生作为日本驻华使馆客人来华进行工作访问。应其要求,中方与其就

联合国改革问题交换了看法,中方重申了上述立场。双方主管官员迄今未再次就安理会改革问题进行接触。

  不过一位要求匿名的日本外交消息人士强调,尽管双方10月之后并未举行正式会晤,但是也未取消任何计划中的会议。“双方自去年10月后就开始协调此次对话日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