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专题 > 正文

美国称伊朗拥有制造核武所需全部物质条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8日10: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8日电 据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报道,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称,伊朗目前已经具有了制造核武器所必需的全部物质条件,唯一缺乏的就是如何将这些部件及核物质最终组装成核弹头。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肖恩·麦科马克称,伊朗拥有大批训练有素的核科学家,具备电力基础设施、核原材料以及制造核武器所必须的相关设备。麦科马克称,“他们拥有最终制
造核武器的一切物质手段,但目前仍然不知道如何将之组装成核弹头。我们认为,伊朗在技术上仍然存在缺陷,他们没有制造出核武器就证明了这一点。过去两天时间里,美国再次对伊朗核问题进行了内部评估,认为应该支持联合国对德黑兰采取进一步的行动”。

  在接受记者提问时,麦科马克拒绝评论国际社会能否最终阻止伊朗制造核武器,但是称目前已经有了重大进展,那就是伊朗将无法自主提炼浓缩铀。麦科马克说,“因此,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至联合国安理会来讨论解决的主要原因,也是我们之所以竭力阻止伊朗获得制造核武器关键能力的原因”。美国负责军控的副国务卿约瑟夫也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伊朗目前已经能够获得“巨大的原料资源、财政资源以及高尖端技术”来实现其核野心。

  尽管国际社会仍然普遍希望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伊朗核问题,但一直将伊朗视为重大威胁的美国鹰派,已经多次发出了采取军事手段解决的信号。目前,在美国政府和军方内部,一些鹰派官员认为,只有军事手段才是彻底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惟一途径。

  最近的一项民调显示,57%的美国人支持军事干涉伊朗发展核武器。有分析人士认为,美国空军事实上已经完成了对伊朗的包围,伊朗周边国家和地区目前均驻有美国的军事基地,一旦发动军事打击,可以在非常短的时间内完成全部军事部署。

  此前,伊朗总统内贾德下令重新启动冻结长达两年的铀浓缩活动,表示将不再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突击检查。贾德在措辞强硬的讲话中说,“西方国家对我们非常生气,但这对我们无关紧要,因为他们什么也做不了,我们什么都不怕”。

  丰富的石油资源成为伊朗强硬的后盾。伊朗政府发言人吴拉姆·侯赛因·伊尔哈姆说,“对西方国家而言,

能源是一个问题,我们不在意给他们制造麻烦。任何这方面的决定都不会伤害我们,受伤害的是消费者,并非生产者”。(春风)

  相关专题: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