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出席马丁-路德-金遗孀葬礼遭遇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8日10:59 中国新闻网
布什出席马丁-路德-金遗孀葬礼遭遇尴尬

资料图片:马丁·路德·金遗孀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布什出席马丁-路德-金遗孀葬礼遭遇尴尬

布什和劳拉出席马丁·路德·金遗孀葬礼


  中新网2月7日电 据路透社报道,大约1万人聚集在亚特兰大附近的一所教堂中参加马丁·路德·金遗孀科丽塔·斯科特·金的葬礼。美国现任总统布什和前总统卡特、老布什、克林顿与一些国会参众议员以及著名民权运动领袖一起出席了葬礼。

  布什在讲话中称赞金夫人不但继承了丈夫生前的遗志,而且在争取民权运动中创立了自己的业绩。他还将这位“民权运动第一夫人”称为“这个时代最受崇拜的美国人之一”

  前总统卡特的演讲耐人寻味,此间媒体认为有多处在影射布什政府的政策与做法。他在谈到金夫妇所倡导的非暴力民权运动时说:“他们克服了生命中最大的挑战之一,用和平的方式发动一场争取自由和正义的激烈斗争。”

  卡特同时提到马丁·路德·金曾经成为联邦调查局窃听的对象。他说:“对于他们个人来说是困难的,作为丈夫和妻子的公民自由权利被侵犯。他们成为政府秘密窃听和监视的对象。”

  卡特表示,如果人们认为人权斗争已经结束,那么应该回忆一下在路易斯安那、阿拉巴马和密西西比州那些在卡特里那飓风中被疏散的人们脸上的表情。并非所有的美国人都享有平等的机会。

  老布什在讲话中赞扬因为金夫人的存在而使得世界变得更加和睦。

  克林顿一向受非裔美国人欢迎,所以他在讲话也多次激起现场热烈的掌声。克林顿说,“如果金夫人在她丈夫被暗杀之后决定离开公共生活,人们都会谅解她。但是,还不到一个星期,金夫人就走在了马丁·路德·金计划率领的孟菲斯游行队伍的前列。”

  克林顿同时提醒人们不要仅把科丽塔·斯科特·金当作代表她丈夫的一个象征,更别忘记她是一位女性,她“也有自己的生活、要呼吸,会生气,也曾被伤害,拥有梦想,也曾失望,她是一个真正的女性”。

  在克林顿之后,他的妻子希拉里·克林顿参议员也发表讲话,号召人们接过金的重担,继续与种族歧视的抗争。

  科丽塔·斯科特·金因病于上周去世,享年78岁。今天美国各地政府大楼降半旗以表示哀悼。16万多人在

亚特兰大排队瞻仰她的遗容。(春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