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出席马丁-路德-金遗孀葬礼接连遇尴尬(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8日12:06 中国新闻网
布什出席马丁-路德-金遗孀葬礼接连遇尴尬(图)

反战黑人牧师约瑟夫·洛里在葬礼上发表讲话,当时布什和劳拉就坐在后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布什出席马丁-路德-金遗孀葬礼接连遇尴尬(图)

布什在葬礼上发表讲话。


布什出席马丁-路德-金遗孀葬礼接连遇尴尬(图)

美国前总统卡特准备上前讲话。


布什出席马丁-路德-金遗孀葬礼接连遇尴尬(图)

参加马丁·路德·金遗孀葬礼的美国总统和夫人。


  中新网2月7日电 综合外电报道,当地时间2月7日下午(北京时间2月8日上午),美国总统布什在亚特兰大参加马丁·路德·金遗孀葬礼时遭到反战黑人牧师和前总统卡特的当面质疑和批评。他们指责布什政府伊战政策错误,并且违反宪法对国内民众实施监听。现场气氛令布什倍感尴尬,而台下听众却纷纷叫好,不时传来阵阵掌声。

  当天,大约有1万人参加了科丽塔·斯科特·金的葬礼。布什、前总统卡特、老布什和
克林顿一同出席了葬礼并发表了讲话。

  随后,一位名叫约瑟夫·洛里的基督徒领导者联合会创始人针对布什政府伊战政策及其追加军费不管穷人死活对其提出了批判,他在讲话中说:“科丽塔·斯科特·金传递了马丁反贫穷、反种族主义和反战的信息。我们的智能炸弹却投到遥远的地方招致了恐怖活动,她为此而感到悲痛。现在我们知道了,在那些地方根本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来到现场的多数是黑人,他们听到这里纷纷起身为科丽塔-斯科特-金和约瑟夫-洛里鼓掌长达两分钟之久。

  从现场的闭路电视画面上看,当时在场的布什笑得很不自然。洛里继续说:“但是科丽塔知道,我们也知道。在这里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了打仗,可以成几十亿的追加经费,但是穷困的人多一点儿也得不到。”他说此番话的时候,不断冲着布什和在场的历任美国总统点头。人群中不断响起热烈的掌声。

  前总统卡特的演讲耐人寻味,媒体认为卡特讲话有多处影射了布什政府的政策与做法。他在谈到金夫妇所倡导的非暴力民权运动时说:“他们克服了生命中最大的挑战之一,用和平的方式发动一场争取自由和正义的激烈斗争。”

  卡特同时提到马丁·路德·金曾经成为联邦调查局窃听的对象。他说:“对于他们个人来说是困难的,作为丈夫和妻子的公民自由权利被侵犯。他们成为政府秘密窃听和监视的对象。”卡特表示,如果人们认为人权斗争已经结束,那么应该回忆一下在路易斯安那、阿拉巴马和密西西比州那些在卡特里那飓风中被疏散的人们脸上的表情。并非所有的美国人都享有平等的机会。

  布什在讲话中称赞金夫人不但继承了丈夫生前的遗志,而且在争取民权运动中创立了自己的业绩。他还将这位“民权运动第一夫人”称为“这个时代最受崇拜的美国人之一”。

  老布什在讲话中赞扬因为金夫人的存在而使得世界变得更加和睦。

  克林顿一向受非裔美国人欢迎,所以他在讲话也多次激起现场热烈的掌声。克林顿说,“如果金夫人在她丈夫被暗杀之后决定离开公共生活,人们都会谅解她。但是,还不到一个星期,金夫人就走在了马丁·路德·金计划率领的孟菲斯游行队伍的前列。”克林顿同时提醒人们不要仅把科丽塔·斯科特·金当作代表她丈夫的一个象征,更别忘记她是一位女性,她“也有自己的生活、要呼吸,会生气,也曾被伤害,拥有梦想,也曾失望,她是一个真正的女性”。

  科丽塔·斯科特·金31日晚上在

墨西哥去世,她在那里接受康复治疗。她最后在公众场合露面是1月14日在美国
亚特兰大
的一次晚宴上。她的家人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感谢来自全美国的人们的祈祷和哀悼。”

  斯科特于1927年4月27日出生于亚拉巴马州马里恩市。她与马丁·路德·金于1953年结婚。在民权运动时代,她是丈夫最坚定的支持者。科丽塔沉默而坚强的形象感染了很多美国人。路德·金1968年4月4日遇刺身亡后,科丽塔成为马丁的“圆梦人”。科丽塔1969年筹资建立“金中心”,并把中心发展成涉及饥饿、事业、选举权、种族歧视等多种社会问题的民权机构。科丽塔花费将近10年时间敦促美国政府把每年1月第三个星期一(金的生日)定为全国纪念日,美国民众1986年第一次庆祝这一节日。她继承丈夫遗志,继续为黑人争取平等权利而斗争,同时独自抚养他们的4个儿女。(春风)

    美国四位总统出席民权第一夫人葬礼(组图)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