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吉尔吉斯中国移民住所遭焚毁 华裔居民举家逃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02:57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朱烁) 当地时间2月5日,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附近的一座村落,百余吉尔吉斯斯坦村民爆发骚乱,焚毁了居住在当地的中国移民的住所,造成至少6人受伤。事发后,吉尔吉斯斯坦国防部长亲往视察,当局则派出了250名军警平息骚乱,局势最终得以控制。记者昨天连线中国驻吉尔吉斯共和国大使馆得知,事件竟起因于头一天双方孩子的一场为争游戏玩而引发的打斗。

  俄塔斯社6日报道称,吉当局共派出了250名警察和内政部军人平息事态,局势最终才得以控制。吉尔吉斯内政部还派出了军队和特别行动队对该村落进行全天候巡逻。而当地警方目前正在全力逮捕冲突的煽动者和发起者。

  使馆领事部李先生告诉记者,事件是由一场孩子之间的打斗引发的。上周六,事件双方的孩子在当地一处电脑游戏中心为争夺一个座位引发打斗,导致2名吉少年受伤并被送往

医院,后向当地警方报了案。李先生认为此次骚乱仅为偶然事件,与种族矛盾无关。

  -吉当局派出250名军警平暴,国防部长亲赴现场

  -局势已被控制,我使馆证实事件起因于孩子打架

  当地时间2月5日,在吉尔吉斯斯坦北部、首都比什凯克附近的一座村落,百余吉尔吉斯斯坦村民爆发骚乱,焚毁了居住在当地的中国移民的住所,造成至少6人受伤。事发后,吉尔吉斯斯坦国防部长亲往视察,当局则派出了250名军警平暴,局势最终得以控制。记者昨天连线中国驻吉尔吉斯共和国大使馆得知,事件竟起因于双方孩子的一场为争游戏玩而引发的打斗。

  ●中国移民一度被困

  事件发生在吉尔吉斯斯坦北部的伊斯卡拉村。当天上午,150名手拿棍子和石块的男子冲向了居住在当地的华裔住所,砸烂了他们房屋的窗户,并将这些房屋付之一炬。闻讯赶来的警方人员朝天鸣枪试图驱散闹事人群,但无济于事,骚乱者继续滋事,将一辆大卡车引燃,且向试图扑火的工人投掷石块,造成至少6人受伤。另据俄罗斯媒体报道称,这些村民还一度将中国移民包围。

  ●国防部长亲赴现场

  当地时间下午3时,局势曾再度恶化。警方在驱散闹事人群时使用了催泪弹,但村民们根本有恃无恐,当局被迫切断了当地的电力供应。另外,吉当局还派出了数位高官赶往事发现场,他们已于6日抵达了事发地,其中包括国防部长及内政部副部长。

  俄塔斯社6日报道称,吉当局共派出了250名警察和内政部军人平息事态,局势最终才得以控制。吉尔吉斯内政部还派出了军队和特别行动队对该村落进行全天候巡逻。而当地警方目前正在全力逮捕冲突的煽动者和发起者。

  ●华裔居民举家逃离

  就在此次暴力袭击事件发生后,当地的大多数中国移民立即开始转移自己的妻子和孩子。另有许多中国移民干脆收拾好行囊,举家逃离了这个是非之地。

  ●孩子打架引发冲突

  驻吉使馆领事部李先生告诉记者,事件是由一场孩子之间的打斗引发的。上周六,事件双方的孩子在当地一处电脑游戏中心为争夺一个座位而引发打斗,导致2名吉少年受伤并被送往医院,后向当地警方报案。2月4日,约200名村民要求,数个中国家庭必须在24小时内离开村子。

  ●排除种族仇恨可能

  李先生介绍说,伊斯卡拉村居住着数千村民,其中70%为中国移民,他们自19世纪以来便向吉尔吉斯斯坦境内迁移,一百多年来已经形成吉尔吉斯的少数民族之一——中干族。而中干族族民目前在吉境内约有十余万。多少年来在这里过着安居乐业的生活,很少与当地的吉居民发生冲突,彼此相安无事。李先生认为此次骚乱仅为偶然事件,与种族矛盾无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