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朝鲜日本百年宿敌旧怨未了再添新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12:32 国际先驱导报

  以朝鲜的说法,朝日互为敌人已达百年,在两国关系正常化会谈的当口,朝鲜人还把日本人当敌人吗?

  国际先驱导报驻平壤记者高浩荣报道 朝日关系正常化会谈吸引了世界的目光,而朝鲜人至今怎么看待这个正试图与自己的国家建交的昔日宿敌呢?

  百年宿怨像座活火山

  在朝鲜媒体上,日本是一个“百年宿敌”。最近,朝鲜《劳动新闻》在一篇题为《对日本100年的罪行进行总清算》的文章中说,100年前的1906年2月1日,日本在朝鲜设立了“总督府”,从此开始了对朝鲜残酷的殖民统治。

  为什么说是“百年宿敌”?

  按照朝鲜的计算法,1945年朝鲜光复后,日本仍然一直敌视朝鲜,至今两国的关系一直处于敌对关系。“百年宿敌”由此而生。而日本却认为1910年签订《韩日合邦条约》后才开始对朝鲜实行殖民统治,所以对朝鲜的殖民统治只有30多年。至于战后日本对朝鲜的敌视立场和政策,日本则根本不予计算。朝日在历史问题上认识和在战后关系上的看法差异由此可见一斑。

  日本对朝鲜半岛实行的残暴的殖民统治,给朝鲜人民留下了难以抹平的伤痕。朝鲜媒体说,在日本殖民统治时期,日本屠杀了100多万名朝鲜人,强征了840多万名朝鲜人充当侵略战争的炮灰或苦役,同时还强迫20万名朝鲜妇女充当日本军队的“慰安妇”。不仅如此,日本还粗暴地践踏朝鲜民族祖祖辈辈传承下来的美风良俗,肆意破坏朝鲜的古代王陵和古墓,大肆掠夺朝鲜珍贵的文物,甚至抹煞朝鲜民族的语言和文字,强迫朝鲜人改成日本姓名。朝鲜《劳动新闻》2月4日载文说,这是日本对朝鲜民族实行的“扼杀民族文化的国家性行为”,是企图“切断朝鲜民族的血统和命脉”。

  时至今日,朝鲜人民忘不了日本在对朝鲜实行殖民统治时期犯下的种种罪恶,心中充满着对日本的仇恨和愤慨。因此,每当说起日本的所作所为,朝鲜人总是一口一个“倭寇”、“鬼子”,充满了鄙视和愤怒。尤其是日本当局至今不愿就殖民统治的罪恶向朝鲜人民赔礼道歉,反而不断进行狡辩,否认过去的犯罪行为,宣称“日本并没有给朝鲜造成灾难”,企图逃脱国家责任。对此,朝鲜人更为气愤。朝鲜《劳动新闻》2月4日发表的题为《清算日帝过去的罪恶是全民族的意志》的文章说,“在朝鲜民族心中日积月累的反日情绪就像一座活火山。无论岁月如何流逝,朝鲜民族都不会忘记,也不能忘记日帝的罪恶”。在当前,朝鲜人民要求清算日本过去的罪行,是“一场正义的斗争。它事关保卫民族尊严和自主权,事关不让耻辱的历史重演”。

  旧怨添新仇

  殖民统治的旧账还没有算清,日本战败后对朝鲜实行的敌视政策又加剧了朝鲜人对日本的反日感情。已故的朝鲜国家主席金日成曾经说过,“清算朝日两国之间错误的过去,实现关系正常化,本来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应该立即解决的问题。但是,令人遗憾的是,日本执政者违反日本人民希望反省过去,走上正确道路的意愿,对我国实行不友好的政策”。朝鲜人对日本在战后对朝鲜实行的敌视、歧视政策至今铭记在心。朝鲜媒体为此列举了很多让他们耿耿于怀的例子:

  例如,在朝鲜的国号问题上,2002年12月,日本《朝日新闻》和NHK广播电台决定把朝鲜的国号称作为“北朝鲜”。自此以后,日本所有的出版物都使用这一“侮辱和歪曲”的称号。

  又如在经济上,且不说上世纪50年代的贸易、财政封锁,即使现在,日本对朝鲜的出口产品依然实行高关税。日本对其他发展中国家实行“特惠税率”,而对朝鲜却实行“国定关税”。日本甚至还散布谣言,宣称朝鲜从日本进口化妆品用于制造化学武器,把从日本购进的自行车的滚珠用于军事目的等等。2004年,日本众议院通过《外汇法修正案》,把对朝鲜实行经济制裁法律化,当做一种国家政策。

  2005年底,日本又开始研究发表《北朝鲜人权法案》,试图在“人权问题”上向朝鲜施压,同美国一唱一和。

  朝鲜《劳动新闻》1月18日在题为《日本的反共和国敌视政策绝对不能容忍》的文章中说,“日本的这些行为增添了我国人民的反日感情。我国人民不仅要清算日帝过去的罪行,而且也要对日本从朝鲜解放直至今天所推行的有计划的、全面的、恶劣的反共和国敌视政策的罪行进行总清算”。

  “百年宿敌”的怨恨如何消除,是摆在朝日两国面前的一道难题,尤其是摆在日本面前的一道难题。最近在北京举行的朝日邦交正常化会谈能否对解决这一难题起到一点作用,尚是未知数。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