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朝日北京会谈无果而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13:07 京华时报

  

朝日北京会谈无果而终

  朝鲜谈判代表宋日昊(中)。

  日本与朝鲜双方的一揽子政府间会谈8日上午在北京结束。5天的谈判没有取得任何具体进展。日方在绑架问题上的强硬立场成为阻碍谈判取得成果的“拦路石”。日本共同社
说,尽管日本声称没有中断对话的设想,但日方可能会考虑是否对朝鲜施压。

  无功而返

  8日是这次朝日高级别政府间会谈的最后一天。鉴于在前几天的具体协商中,双方没有取得进展,当天的全体会议只进行约30分钟便草草收场。双方只是确认,类似谈判今后仍将继续。

  朝鲜代表团团长宋日昊会后对记者们说,朝日双方达成的“共识”之一是“双方的看法大相径庭”。但他表示,双方今后仍将继续推动会谈,缩小分歧,发展朝日关系。

  日方代表原口幸市评价说,会谈明确了双方立场,从这一点来说,会谈本身具有一定意义。但他同时在绑架问题上表示了对朝方的不满。原口说:“朝鲜在绑架问题上老调重弹,一点没有说明其中的疑点。”

  “绑架”疑云

  在5天会谈上,朝日在绑架问题、半岛核问题、邦交正常化问题三个议题上同时展开会谈,期待在个别问题上有所突破。双方心知肚明,如果3个问题放在一起谈的话,绑架问题上的僵持将妨碍其他议题的深入探讨。但从会谈内容看,日方仍把重点放在绑架问题上,大有不解决这一问题,其他免谈的架势。

  2002年9月,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闪电般访问朝鲜后,绑架问题开始成为日朝间焦点问题。当时,双方发表了《日朝平壤宣言》,着手邦交正常化谈判。朝方承认曾于20世纪70年代与80年代期间绑架过13名日本人,并在朝日首脑会谈后允许5名被绑架日本人回国。

  朝方称,另外8人已因各种原因死亡。日本则坚持认为,其中疑点重重,要求朝方提供确切死亡证据。日本此后一再声称,解决绑架问题是实现邦交正常化前提。

  在本次会谈上,日方在此问题上提出3点要求:绑架“幸存者”返回日本;判明事情真相;引渡绑架实施者。

  朝鲜则认为,绑架问题在2002年就已全部解决。针对日方提出的“引渡”要求,朝鲜针锋相对,要求从日本引渡“拐卖、绑架朝鲜人”的“犯罪者”。朝鲜指责一些日本民间团体,以“支援难民”为由绑架朝鲜人,违反了朝鲜刑法,要求引渡那些团体负责人。

  无一突破

  在半岛核问题、恢复邦交的议题上,双方看法也有很大出入。

  日本媒体报道说,日方在7日的会谈中,要求朝鲜尽早无条件回到半岛核问题六方会谈的谈判桌上,并敦促朝鲜停止弹道导弹的开发、生产、装备和出口。朝鲜则一方面认同六方会谈的重要性,一方面主张说,恢复会谈的前提是美国解除针对朝鲜的经济制裁。朝鲜还指责日本增强自卫队作战能力、与美国共同构建导弹防御系统等军事动作。

  在恢复邦交问题上,日本希望在邦交正常化后,以经济合作形式对过去的侵略行径做出“清算”。朝鲜则认为,战后60年来,日本“什么都没做”,要求对方尽快做出补偿。此外,朝鲜还要求日本归还殖民统治时期掠夺的朝鲜文物、妥善对待在日朝鲜人等。

  可能施压

  日本一直认为,绑架问题才是会谈关键。《读卖新闻》报道说,7日会谈结束后,一名日方高官就表示,绑架问题没有进展的话,“再继续谈也没用”。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8日说,日方仍将寻求对话,但在听取代表团的汇报后,日本将判断是否对朝鲜施加压力。

  安倍目前被视为最有希望接替小泉首相的人选。他以在绑架问题上对朝鲜态度强硬而在日本国民中享有较高支持率。一些分析人士担心,如果绑架问题迟迟不能尘埃落定,日朝关系恢复正常关系希望渺茫,而一旦日本采取经济制裁等手段施压,日朝关系将进一步紧张。

  新华社记者冯武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