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朝鲜要求美国改变政策否则难以和平解决核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21:21 新华网

  新华网平壤2月9日电(记者高浩荣) 朝鲜外务省发言人9日在平壤要求美国改变对朝政策,否则将难以通过对话和平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

  这位发言人当天在回答朝鲜中央通讯社记者的提问时说,美国务院官员最近多次表示,美国对朝鲜实行的金融制裁是为了保卫美国的利益和货币,与六方会谈是“两回事”。朝鲜对美国保卫自己的利益和货币“不持异议”,但是问题在于美国正借此来反对朝鲜的制
度。

  发言人说,经过几个月的调查,美国并没能提出朝鲜伪造货币和洗钱的证据。然而,美国却把捏造的材料与朝鲜挂起钩来,对朝鲜实行不正当的金融制裁。美国的目的是对朝鲜实行国际孤立和封锁,进而迫使朝鲜“先行弃核”。这违反了去年9月19日第四轮六方会谈通过的《联合声明》,也为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制造了困难。在这样的情况下,无论朝鲜和美国坐在一起举行多少轮会谈,也不可能有实质性结果。

  发言人表示,反对金融领域的一切非法行为是朝鲜政府的一贯政策。朝鲜已具有处置伪造货币和洗钱等非法行为的法律及制度性规定,一旦发现违法行为,将根据法律法规进行严肃处理。今后,朝鲜也将积极参与国际上的

反洗钱活动。

  发言人重申,朝鲜的基本立场是坚持朝鲜半岛的无核化目标,履行

六方会谈通过的联合声明,通过对话和平解决核问题。这一基本立场没有变化。

  他说,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关键是美国尊重朝鲜的主权,与朝鲜和平共存。现在的问题取决于美国怎样行动。

  去年10月,美国以涉嫌伪造货币、洗钱等为由,冻结了8家在美国的朝鲜公司的资产,并对朝鲜实行金融制裁。朝鲜坚决反对美国的这一做法。由于朝美在此问题上分歧严重,致使朝核问题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至今没能举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