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欲建超级搜索系统收集博客电邮情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01:35 东方早报

  注意!网络“哥斯拉”来了!美国政府正在研发一种超级网络搜索系统,它既能深入公民的私人博客(blog,网络日记)、电邮信箱,以及政府档案和情报信息进行数据收集;又能在对数据的“海选”和分析中得出某个对象的特定活动模式。

  这个名为“ADVISE(建议)”的庞大项目以“反恐”为主要目的,其中的一部分已开始投入使用,而其他内容也正在美国国土安全部紧锣密鼓的研发中。它对公民网络隐私的“入
侵”已经引起不少官员和组织的警惕。

   最大“公用信息仓库”

   熟悉互联网的人们或许对网上购物,或是在搜索引擎中查询信息已经习以为常,但许多“网虫”还不曾意识到,自己的私人信息和上网记录正静悄悄地躺在某个角落里等待“召唤”。现在,ADVISE就将成为它们的“天敌”。

  ADVISE是6个英语单词的缩写集合,即分析(Analysis)、分发(Dissemination)、可视化(Visualiza-tion)、洞察(Insight)、语义增强(Se-manticEnhancement)。这使该系统的涵义和作用一目了然———对信息进行收集、提炼、筛选、分析,并从中总结出某种活动特征。

  ADVISE的信息搜集范围之广令人咋舌。从私人邮箱、博客到公司金融记录、新闻报道,甚至美国政府档案和情报信息都被纳入其捕猎目标。其储存空间则高达1千的5次方,不少专家称之为最大规模的“公用信息仓库”。

  可归并网民行为特征

  和其他数据库相比,该系统的先进之处在于“数据监督”。譬如超市发现常买

苹果酒的顾客也喜欢买新鲜
蛋糕
,那么这两类行为就能被归并起来。与此相仿,如果反恐专家发现某个网站或论坛的成员都具有某些特征,他们就会调查该网站会否是恐怖分子的“老巢”,分析其动机和潜在行动。

  媒体披露的一份内部报告指出,ADVISE的终极目标是“为所有联邦、州、地方一级安全实体提供即时交流信息,互助合作的平台,以便分析和采取行动。”

   是反恐还是侵犯隐私?

  这个由美国国土安全部一手创建的系统其实是美国“威胁弱点,测试评估”(TVTA)安全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而TVTA今年刚获得了5000万美元的联邦预算。据美国媒体报道,ADVISE的一些功能已经开始投入使用,其中名叫“星光”的数据可视化软件就已成功破获过数次恐怖袭击。然而迄今为止,AD-VISE在美国却是鲜为人知,政府官员、研发专家对该系统的情况也三缄其口。

  事实上,最令美国政府“头痛”的就是ADVISE对公民私人信息的强力搜寻。继总统布什秘密下令监听国内电话的丑闻曝光后,国会、司法部门对任何涉及公民隐私的反恐项目都非常“感冒”,并准备出台相应的法规予以约束。

  负责这一系统的国土安全部官员桑德谨慎表示,他们对任何新研发的数据系统都将强调“隐私保护第一位”的原则。

  然而根据美国现行的隐私法,政府有权从私人企业处购买商业信息。事实上,美国人的网络隐私安全问题仍然堪忧,调查显示,87%的美国人只需提供出生日期、性别和5位数的邮编,就能被识别出其姓名和社保卡号。这也预示着ADVISE将在美国社会引起激烈的“隐私大辩论”。(俞懿晗 早报专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