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分析称:2006年还不具备对伊朗开战条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09:25 温州新闻网

  “打还是不打,这是个问题!”

  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国际社会空前关注,国内媒体也纷纷猜测:美国何时对伊朗动武?昨日和一位来自边陲小镇的私营业主饮酒,他也关切地问:“什么时候打啊?”

  笔者看来,美伊开战仅仅是个可能,从可能变成现实,还有一段长长的路要走;即使开战,最早也是2007年或以后的事,2006年双方还可以“相安无事”。

  美国不具备开战条件

  现在,美国还不具备开战条件。

  首先,美国人缺乏一个有力的理由。美国于2003年发动了伊拉克战争,然而,他们赢得了战争,却没有赢得和平,作为开战理由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也成为笑柄,弄得布什政府焦头烂额。通常,一个国家不会在一个烂摊子没收拾好的情况下再去捅一个马蜂窝。

  布什政府内部,不像“9·11”事件以前那样支持率奇低,也不存在寻求连任的压力,美国经济也还不是太坏。在笔者看来,这个阶段冒险打伊朗实在不划算。尽管美高官大喊“不排除对伊朗动武的可能性”,但明眼人都知道,这是在吓唬人呢!

  也就是说,布什政府没有理由打伊朗。对此,去年伊朗高级外交官接受笔者访问时坦言,美国没有足够的理由打伊朗。

  其次,打伊朗的舆论氛围还不够。美国打伊拉克之前的2002年初,《纽约时报》就捅出美国20万大军要打伊拉克的消息。那一年,妖魔化伊拉克成了美国媒体的重任,虽然最终还是反战之声强烈,但许多民众接受了“萨达姆是暴君,他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该打”的逻辑。美国总统、议员、各地官员都是民选,不说服老百姓就对一个主权国家动武,实在说不过去。美国调查机构皮尤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美国人把伊朗看做最大的威胁,这也许是“说服”老百姓打伊朗合理的媒体“轰炸”的开始,但需要一段时间的培育期,这个期限多长不好说,和伊朗的动作、美国经济状况等都有关系。

  第三,联合国安理会舞台上还有博弈空间。既然把伊朗核问题报告给安理会,总要讨论一番,至少也要先制裁无效再采取军事行动吧。2006年2月4日,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理事会举行紧急会议,同意将伊朗核问题向联合国安理会报告。

  把伊朗核问题超越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框架报告给安理会,算是危机升级。但值得注意的是,这只是升了半级,而不是一级。如果留心解读就会发现,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决议只是向安理会“报告(reporting)”伊朗的核动态,而没有使用“立刻提交(referral)”字眼,后者意味着安理会将马上对伊朗采取行动。相反,如今的决议案要等到3月6日国际原子能机构开过理事会后才提交。这等于危机回转有了空间,和平对话解决伊朗核危机的大门还未封死。

  报告给安理会,只是国际社会对伊朗发出了警告,之后或许会加大警告的力度,但真正要到达制裁伊朗还有一段长路。美国必须考虑清楚,制裁伊朗的结果可能导致石油价格飙升,西方经济怎么办?伊朗油气储量世界第二,是世界第四大石油生产国。一旦被制裁,伊朗可能降低或者停止石油生产,即使是暂时的、象征性的,也足以令国际原油市场波动。

  俄罗斯和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拥有否决权,且一直主张通过谈判和平解决。另外,英法德三国的立场和美国也不是完全一致。他们之所以对伊朗核问题如此热心,是因为自身有利益在里面。伊朗的民用核项目中,这3个国家是卖家。

  如此看来,安理会上将有更激烈的交锋,通过制裁伊朗的决议有一定难度;即使勉强通过,也将是各方平衡的产物。伊朗自从1979年伊斯兰革命以来一直就受“特殊对待”。

  之所以说美国不会近期动武,还有两个重要依据:第一,布什在国情咨文中说,愿意和“民主的伊朗成为朋友”。第二,美英外交官开会讨论如何促进伊朗民主化,减少它的反西方思维。有外交官透露,美英两国准备拿出1000万美元来采取具体行动。这说明美国对伊朗不是像对萨达姆那样失去信心,二者不是死敌,这样就有可能在危机到达顶峰的时候巧妙避开。

  伊朗存在妥协的空间和可能性

  从伊朗方面看,内贾德总统上任后屡发惊人言论,把伊朗与西方的矛盾推上一个高峰。俗语说,月盈则亏,水满则溢。随着执政经验不断丰富,内贾德可能会加强斗争的技巧。

  除了寄望于内贾德的转变,对伊朗改革派的努力也不可忽视。伊朗国内对于危机的发展有3种看法:极端保守主义者主张让伊朗孤立于国际社会,认为伊朗不需要与任何国家合作,甚至可以一往直前,完全脱离《核不扩散条约》(NPT);而伊朗的极端改革派主张绕过中国、俄罗斯和欧盟,同美国直接对话,不仅仅讨论核问题,还应该谈一谈美伊如何建立邦交。前两部分人都是少数派。大多数的伊朗人站在这两派中间,认为目前无法和美国直接沟通,但仍希望中俄能斡旋调和,协助解决问题。也就是说,伊朗存在不同的声音,内部有调节能力,存在关键时刻给美国一个面子作出妥协的可能性。

  如无把握,美不会贸然突袭

  当今世界已是地球村,牵一发而动全身,各有关国家的态度也对美伊的选择产生影响。美国战前的呼朋引伴还未完成,伊朗也有支持者,因此两国针对性的“合纵连横”还将继续一段时间。

  2月8日,美国的盟友英国发出反战声音。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在英国议会发言时表示,西方国家对伊朗动武并不在议事日程中,他说将坚持寻求外交解决方式。他告诉英国的议员们,西方国家怀疑朝鲜拥有核武器,却没有采取军事行动,更何况伊朗?他坚信可以通过非军事手段解决问题。

  与此同时,伊朗的邻居沙特阿拉伯一边批评伊朗的核计划,一边批评美国的双重标准,并含蓄地指出美国不应该对以色列的核武器充耳不闻。英国、沙特都或多或少对该地区有所影响,其他相关国家也会发挥自己的作用,对于阻止战争,会起到很大的作用。

  由此,笔者认为,近期内美伊不会开战。2006年仗打不起来,此后局势的发展,还要看美伊两国和世界各国的政治和外交智慧。

  当然,这样说并非排除突袭的可能性。美国和以色列都有可能对伊朗的核设施发动突然袭击。但问题是,伊朗吸取了1981年伊拉克核设施被以色列轰炸的教训,把核设施散布在不同地点,守卫森严。以色列国土狭小,一旦袭击不能保证百分之百的成功,它自身必将遭到报复,因此,以色列不会贸然出手。美国呢,1980年突袭德黑兰解救人质失败,卡特总统未能连任。如没有把握,美国自然也不会贸然突袭。王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