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盟鼓励老成员开“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09:30 解放日报

  本报布鲁塞尔2月9日电(驻欧记者 朱鸣)欧盟委员会昨发表一份重要报告称,英国、爱尔兰和瑞典向2004年加入欧盟的新成员国开放劳动力市场,在经济上获得了回报。报告说,来自欧盟新成员国的劳工促进了老成员国的经济增长,而且没有增加失业率。目前,欧盟绝大多数老成员国仍然对劳动力市场采取限制措施,但今年4月底之前,这些国家必须决定是否让这些限制措施再实行3年。

  欧盟贸易专员曼德尔森周二呼吁欧洲的政治领袖们“鼓起勇气,摆脱顾虑”。他说:“我们要感到自豪,而且要很好地利用新成员国的劳工带来的活力和苦干精神。”来自英国保守党的欧洲议员马休斯周三表示支持曼德尔森的言论。他说,“老欧洲”国家在这个问题上表现出“最严重的保护主义倾向”。

  据悉,欧盟发表的这份报告在欧盟委员会内部造成了分歧。来自德国的欧盟工业专员费尔霍伊根和来自奥地利的外交关系专员瓦尔德纳极力淡化这份报告,而来自波兰的区域政策专员许布纳则站在完全对立的立场上。

  目前,德国和奥地利明确表示,两国将延长对新成员国劳工的限制。芬兰和西班牙将从5月1日开始放弃限制措施。包括比利时、法国和荷兰在内的一些老成员国正在考虑开放一些部门的劳动力市场。

  这份报告的要点是:已经全面开放劳动力市场的国家对经济发展“感到乐观”;移民流动给欧洲经济带来了“积极的影响”;劳动力流动还不足以使劳动力市场饱和;欧盟绝大多数老成员国设置的壁垒并没有把外国劳工挡在国门以外;限制措施有可能导致外国劳工从事更多的“不公开的工作”。报告指出,外来劳工填补了老成员国的劳动力市场,特别是在建筑业和餐饮业。报告还指出,在英国和爱尔兰,外来劳工的失业率远远低于本国工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