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国会山庄虚惊一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09:33 长沙晚报

  

美国国会山庄虚惊一场

  一位行人从高度戒备的美国参议院拉塞尔办公楼旁经过。

  

美国国会山庄虚惊一场

  2月8日,一名身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准备进入位于华盛顿的美国参议院拉塞尔办公楼。新华社发

  美国国会山庄一栋办公楼8日晚突然响起神经毒剂警报,包括8名参议员在内的200余人被紧急疏散至安全区域隔离。

  警方经多次检测最终确定,楼内并无神经毒剂,这次事件只是虚惊一场。但一些国会议员感慨,这种风吹草动便如临大敌的情景,恰恰体现了美国“反恐”战争以来的“时代特征”。

  毒剂警报

  当地时间8日下午6时30分(北京时间9日上午7时30分)左右,与美国国会大厦隔街相望的参议院拉塞尔办公楼内突然警铃大作。监测仪显示,顶楼可能存在神经性化学毒剂。

  事发时,楼内共有8名参议员和200余名工作人员。国会山庄警方随即将他们紧急疏散至地下停车场内一处可以抵御生化袭击的安全区域暂避,许多应急车辆和危险物品处理人员也迅速赶到现场。

  参议员约翰·麦凯恩的发言人艾琳·麦克梅纳明在地下停车场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楼内突然响起紧急撤离警报。一些人正在那里检测空气,他们嘴里说着‘神经毒剂!’。”

  蒸气作怪

  停车场内秩序井然,停车场外却忙成一片。

  办公楼撤空后不久,两队危险物品处理人员进入拉塞尔办公楼,消防队也在楼外待命。此时,闻讯前来的应急车辆已有数十辆。

  但有点意想不到的是,相关人员两次检测楼内空气后发现,检测结果大相径庭,首次为阳性,但第二次却是阴性。应急人员随后展开第三次比较详细的检测。

  当晚9时40分(北京时间9日上午10时40分)左右,国会山庄警方宣布解除警报,因为最终检测结果显示,楼内并无化学毒剂。警长特伦斯·盖纳说,是蒸气在作怪。

  “我们检测结果已经确定,其实所有结果都是阴性,”警方发言人金伯利·施奈德说。“有时,一些清洁溶剂就可能引发虚假警报。”(新华社2月9日供本报特稿)

  时事资料

  美国国会山庄屡屡受惊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说,美国国会山庄此前也曾发生多次生化毒剂探测器报警事件,但其中大部分为虚惊一场。

  参议员格雷格说:“我们在国会已经经历过许多类似事件。不幸的是,这是我们时代的特征。”

  “9·11”恐怖袭击发生后,美国首都华盛顿加强戒备。由于有迹象表明,国会可能遭受恐怖袭击,国会山庄更是戒备森严,如临大敌。

  但国会最近一次重大安全事件就发生在“9·11”恐怖袭击后不久。2001年10月15日,检查人员在参议院收到的一封信件中发现炭疽热病菌。发现“毒信”的办公楼随后关闭,经3个月封闭消毒后才重新开放。幸运的是,这封“毒信”没有造成国会工作人员感染。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