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评论:亚洲人轮换联合国秘书长乃大势所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09:46 国际在线

  作者;妮梦舟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孔泉昨天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亚洲国家已有30多年没有人担任联合国秘书长这一职务,根据地区轮换原则,下一届人选应从亚洲国家中产生;希望亚洲各国通过友好协商,在这个问题上达成共识。而在此之前,中国政府去年4月与斯里兰卡政府发表的联合公报,以及去年11月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在记者会上,都曾有过相同表示。

  联合国秘书长能够在很大范围内影响国际舆论,同时又是国际和平和国家行为道德准则的监督员。这一职务对推动联合国的各项工作和发挥联合国在维护世界安全、促进世界共同发展方面,具有特殊和重要的作用。亚洲地区自1971年末缅甸的吴丹卸任以来就再也没有产生过联合国秘书长,虽然2001年亚洲推出了好几位候选人,但最后还是功败垂成。

  到今年年底,现任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任期就将结束,在安南之后,由谁来接替联合国秘书长这一职务,去年以来就已引起热烈关注,其争夺战也早已打响。从目前情况来看,由亚洲人来接替安南的职位,其呼声最高,理由也最充足。原因在于:其一,亚洲人已经多年没有出任这一职务,由亚洲人接过安南之职最为正当。虽然联合国宪章没有规定联合国秘书长实行各洲轮换制,但几大洲轮流坐庄,已成为选择联合国秘书长的“潜规则”,它符合区域政治平衡原则,被世界绝大多数国家视为当然。其二,亚洲是目前世界上经济发展速度最快、人口最多,同时也是安全问题最突出的区域,无论从经济、安全还是从其他方面来看,选择亚洲人担任联合国秘书长,有利于亚洲世界的和平与安全,从而也有利于全球安全与稳定。其三,这也是亚洲人的普遍意愿。

  在去年4月亚洲合作对话第四次外长会议上,大会闭幕时通过的《伊斯兰堡宣言》宣示:亚洲外长们一致认为,下一任联合国秘书长应由亚洲人担任。

  对于亚洲国家来说,目前比较有利的条件,除亚洲世界内部有共识外,在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中,由于不希望东欧地区出现挑战其权威的声音,俄罗斯一直支持亚洲候选人。联合国现任秘书长安南也认为,他的接班人应该来自亚洲。

  不过,即便如此,下任联合国秘书长职务究竟花落谁家,现在还不好说。对于大国来说,毫无疑问,他们都希望挑选出自己所中意的候选人。美英两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都已放出风来:不一定非要由亚洲人来担任下一届联合国秘书长,而应选择最有资格的人担当。美英等国的态度,给未来联合国秘书长的产生,制造了些许悬念。

  然而,又值得指出的是,经过多年发展嬗变,联合国秘书长的推选,今天已不可能完全为任何一个大国所能左右。

  自60余年前联合国诞生后,这一起源于大国政治的国际安全合作组织,实际上成为了一个各种国际力量都可存在、并且以此展开相互竞争与合作的重要场所。

  特别是二战结束以后,随着反殖民主义运动的蓬勃兴起及大批第三世界民族国家新生,联合国内以不结盟运动为代表的第三世界,日益展现出自主意志,它对传统的大国政治实现了一定程度的制约。

  亚洲是所谓“穷国”和第三世界国家最多的区域,也是世界不结盟运动的诞生地。美国在该地区存在着广泛的国家利益,它也不太可能轻易反对亚洲国家的整体性诉求。如果亚洲地区最终联合推出一位有力的候选人,美国会极其慎重,而不敢轻易得罪大多数亚洲国家。

  来源:新京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