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切尼高级助手称白宫高层曾授权其向记者泄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10:05 中国新闻网
切尼高级助手称白宫高层曾授权其向记者泄密

资料图片:美国副总统切尼办公室主任利比。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新网2月10日电 据美联社报道,法院文件显示,副总统切尼的前高级助手利比告诉一个联邦大陪审团,作为布什政府为伊战前情报进行辩护行动的一部分,他的上级官员们授权他向记者提供机密情报。

  特别检查官菲茨杰拉德在上个月提交给法庭的文件中称,他计划向法庭提供有关利比向记者们泄露2003年夏天的一份机密的国家情报要报的证据。国家情报要报是情报首脑向包
括总统在内的高级政府官员提供的情报报告,报告的部分内容有时会解密,并向外界公布,目前还不清楚这一事件的具体情况。

  菲茨杰拉德在1月23日致利比律师的信中称,利比在向大陪审团作证时还说,他至少使另外一名政府官员在2003年7月与记者们谈论了这份国家情报要报。菲茨杰拉德写道:“我们还注意到,我们理解,利比作证说他这样作获得了上级官员的授权。”

  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拒绝就此发表评论。他说:“由于司法程序正在进行,我们的政策是不对此进行讨论。”利比的律师吉夫里斯说,有关利比试图比罪责转嫁给他上级官员的说法是不正确的。

  参议员肯尼迪9日称,如果切尼授权利比向记者们泄露机密情报,那么切尼应当为此承担责任。

  曾任切尼副总统办公室主任的利比去年遭到了起诉,他被控向联邦调查局特工和调查“特工门”事件的大陪审团说谎。他并没有被控泄露国家情报要报的机密情报。中情局工作人员普莱姆的特工身份是在她的外交官丈夫威尔逊指责布什政府歪曲伊战前情报后被泄露的,威尔逊声称这样作是为了有意削弱他的可信性。

  法庭纪录表明,在2003年夏天,包括利比在内的白宫官员对媒体有关切尼的不实报道感到失望,媒体当时报道称,切尼派威尔逊前往尼日尔并在

伊拉克战争开始前收到了他非洲之行的报告。为了应对这些不实报道,利比和其它白宫官员试图从中情局获得有关威尔逊和他非洲之行的信息。(春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