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UNEP发布最《新全球环境展望年鉴》指出 减少空气污染可带来巨大经济收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10:15 中国环境报

  黄勇

  2月7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在第9次特别理事会暨全球环境部长论坛开幕第一天发布的《2006全球环境展望年鉴》指出,减少空气污染带来的经济效益是所需投资的6倍。这也是UNEP发布的第三部类似年鉴。

  《年鉴》是在综合了美国和欧盟的研究,以及墨西哥城和智利首都圣地亚哥的实际经验后得出这一结论的。《年鉴》认为,空气污染减少后,社会用于治疗因环境污染引起的疾病的开支会减少,农业及生态环境损失会降低,腐蚀性污染物对基础设施及公共建筑的损耗会减缓。美国推行《清洁空气法案》在1990~2010年间预计会带来6900亿美元的经济利益;而圣地亚哥在推行其空气净化计划的15年里共产生出40亿美元的收益。

  《年鉴》的指标展现出一幅有关人类在管理地球环境方面进展的图景:日益增长的温室气体排放量正导致生态系统发生变化,比如加速冰层变薄、冰川退缩等;然而,这些指标也表明,在那些采取了绿色行动的地方就会产生积极结果,例如,全球含氯氟氢的消费量持续减少,地球上能够为生物多样性提供保护的面积在持续增加。

  2005年出版的《千年生态系统评估》报告指出,在所调查的“生态系统服务”(ecosystemservices)中,大约60%在退化或者被不可持续地使用,尤其是大约25%的商业化重要渔业资源被过度捕捞,全球25%的淡水利用超过了长期可获得的供应能力。

  《年鉴》指出,由于人口增长和收入不断增加,1961~2001年40年间全球鱼类消费的增长超过3倍,从2800万吨增长到9600万吨。随着大部分鱼类资源被过度捕捞,不少国家开始转向海洋渔场以满足其日益增长的鱼类和贝类的需求。海洋渔场固然可以满足目前日益增长的需求,但需要可持续的捕捞作业以降低目前环境破坏的水平——海洋渔场中使用的肥料、兽医药物等污染了海洋,也导致疾病和寄生虫的传播,通过逃跑的养殖鱼类,还会引进入侵物种。

  在能源和污染方面,《年鉴》也有不少研究成果。未来2/3的能源需求增长将来自发达国家,与此同时至少16亿人不能获得电力供应。

  发展中国家超过一半的人做饭和取暖仍然依赖包括木材、家畜粪便和农业废弃物等在内的生物燃料,它们大多数在室内燃烧。由于燃烧不充分,导致室内空气严重污染。室内空气污染同不安全性行为、高血压以及对疟疾缺乏控制等一起被列为全球十大死亡(或过早死亡)因素,每年导致240万人过早死亡。而来源于工业和机动车的室外空气污染每年有可能导致80万人过早死亡,其中65%在亚洲发展中国家。

  《年鉴》为此提出了许多解决思路:传统的发电站在改进效率方面还有巨大空间,因为传统发电站浪费了40~65%由发电产生的热能,而如果把损失的热能用于工业过程或作为地区供热系统,将大大减少这些损耗;发展风能、太阳能以及生物燃料等可再生能源,同时还着重强调了微型和小型水电系统在为农村地区提供所需电力方面所取得的成功;使用像液化石油气和煤油等更清洁的燃料,可以大大改善发展中国家室内空气质量,从而为那些最脆弱的群体即妇女和儿童带来巨大的健康收益等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