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和平大门尚未封死 美伊开战暂无可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10:55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国际社会纷纷猜测:美国何时对伊朗动武?

  分析人士认为,美伊开战仅仅是个可能,从可能变成现实,还有一段长长的路要走;即使开战,最早也是2007年或以后的事,2006年双方还可以“相安无事”。

  没有理由

  首先,美国没有足够理由。美国于2003年发动了伊拉克战争,然而,他们赢得了战争,却没有赢得和平,作为开战理由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也成为笑柄,弄得布什政府焦头烂额。通常,一个国家不会在一个烂摊子没收拾好的情况下再去捅一个马蜂窝。

  布什政府内部,不像“9·11”事件以前那样支持率奇低,也不存在寻求连任的压力,美国经济也还不是太坏。在笔者看来,这个阶段冒险打伊朗实在不划算。尽管美高官大喊“不排除对伊朗动武的可能性”,但明眼人都知道这是吓唬人!

  舆论不够

  其次,打伊朗的舆论氛围还不够。美国打伊拉克之前的2002年初,《纽约时报》就捅出美国20万大军要打伊拉克的消息。那一年,妖魔化伊拉克成了美国媒体的重任,虽然最终还是反战之声强烈,但许多民众接受了“萨达姆是暴君,他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该打。”的逻辑。美国总统、议员、各地官员都是民选,不说服老百姓就对一个主权国家动武,实在说不过去。民调数据显示,美国人把伊朗看作最大的威胁,这也许是“说服”老百姓打伊朗合理的媒体“轰炸”的开始,但需要一段时间的培育期,这个期限多长不好说,和伊朗的动作、美国经济状况等都有关系。

  博弈空间

  第三,联合国安理会舞台上还有博弈空间。既然把伊朗核问题报告给安理会,总要讨论一番,至少也要先制裁无效再采取军事行动吧。如果留心解读就会发现,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决议只是向安理会“报告”伊朗的核动态,而没有使用“立刻提交”字眼,后者意味着安理会将马上对伊朗采取行动。相反,如今的决议案要等到3月6日国际原子能机构开过理事会后才提交。这等于危机回转有了空间,和平对话解决伊朗核危机的大门还未封死。

  报告给安理会,只是国际社会对伊朗发出了警告,之后或许会加大警告的力度,但真正要到达制裁伊朗还有一段长路。

  美国必须考虑清楚,制裁伊朗的结果可能导致石油价格飙升,西方经济怎么办?伊朗油气储量世界第二,是世界第四大石油生产国。一旦被制裁,伊朗可能降低或者停止石油生产,即使是暂时的、象征性的,也足以令国际原油市场波动。

  两个依据

  此外,之所以说美国不会近期动武,还有两个重要依据:第一,布什在国情咨文中说,愿意和“民主的伊朗成为朋友”。第二,美英外交官开会讨论如何促进伊朗民主化,减少它的反西方思维。有外交官透露,美英两国准备拿出1000万美元来采取具体行动。这说明美国对伊朗不是像对萨达姆那样失去信心,二者不是死敌,这样就有可能在危机到达顶峰的时候巧妙避开。

  当然,这样说并非排除突袭的可能性。美国和以色列都有可能对伊朗的核设施发动突然袭击。但问题是,伊朗吸取了1981年伊拉克核设施被以色列轰炸的教训,把核设施散布在不同地点,守卫森严。以色列国土狭小,一旦袭击不能保证百分之百的成功,它自身必将遭到报复,因此,以色列不会贸然出手。美国呢,1980年突袭德黑兰解救人质失败,卡特总统未能连任。如没有把握,美国自然也不会发动突袭。

  ·中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