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支持亚洲人接替安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12:22 新闻晚报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9日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中方支持亚洲国家人选出任下届联合国秘书长。由于现任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第二任期到今年年底结束,他本人表示不会寻求第三个任期,而下一任秘书长的提名定于9月完成,于是有关下届联合国秘书长的人选越来越提上议事日程。

  亚洲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大洲,自缅甸人吴丹1962年至1971年担任联合国秘书长以来,亚洲人已34年没担任过联合国秘书长一职。

  目前,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中,中国和俄罗斯都表示希望下一任联合国秘书长人选出自亚洲,而美国和英国却无视惯例,提出相反意见。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约翰·博尔顿称下一任秘书长不应该出自任何特定地区,英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埃梅尔表示将寻找符合这一职位需求的最佳人选。法国还没有明确表态。

  对此,安南年初在接受联合国电台采访时表示,“至于下一任秘书长,……大多数会员国都认为这次该轮到亚洲了。”亚洲地区候选人面临的最大挑战来自东欧,其中呼声最高的是波兰前总统克瓦希涅夫斯基和捷克前总统哈维尔。据报道,他们得到美国的支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