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绝食囚犯生不如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14:02 深圳晚报

  绝食囚犯生不如死

  美国媒体揭开关塔那摩监狱惨无人道虐囚内幕

  美国军方官员承认,他们曾经对关押在古巴关塔那摩湾美军基地监狱中进行绝食的囚犯采取强制措施,阻止一些囚犯试图以这种方式自杀,抗议美方对他们的无限期关押。囚
犯们说,强迫进食的方法十分粗暴,令他们感到生不如死,许多人不得不放弃了绝食抗议。

  绝食浪潮

  据《纽约时报》9日报道,自从2002年大批恐怖嫌疑犯被关押到关塔那摩美军基地后,绝食抗议就时有发生。到了去年,绝食抗议的现象更加普遍。囚犯的律师说,许多囚犯在没有面临任何指控的情况下被长期关押,而且监狱的状况十分糟糕,令他们感到痛苦而绝望,于是决定绝食抗议。

  从去年6月份开始,数十名关塔那摩囚犯先后绝食抗议,令监狱管理当局感到十分棘手。期间,美军曾经和一个名叫沙克尔·阿梅尔的沙特囚犯进行谈判,此人被视为关塔那摩囚犯的领导人,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

  但是在经历短暂的平静后,8月初再次出现大规模集体绝食,到了9月11日前后绝食人数达到了113人。

  虽然美国军方指责这是“基地”组织的“伎俩”,其目的是为了获得国际舆论的关注,向美国政府施加压力,但是如此之多的囚犯同时绝食,令监狱管理当局感到焦头烂额。

  美国官员承认,如果出现囚犯因绝食死亡事件,不仅将在阿拉伯世界引起强烈抗议,而且会令华盛顿面临更多的批评和指责。

  野蛮进食

  为了避免出现这样的局面,关塔那摩基地官员迅速向五角大楼报告了紧急情况,并制定了相应的对策。

  两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军官员说,他们最初用食管强迫绝食的囚犯进食,但是后来发现一些囚犯回到牢房后故意将这些食物吐出来,使他们的健康状况更加糟糕。为此,监狱管理当局决定采取强制措施。

  《纽约时报》援引美军官员提供的消息说,监狱看守把一些“不听话的”囚犯用皮带绑在特制的椅子上,然后将食管通过他们的鼻子插到喉咙甚至胃里,强迫他们进食。有时这些囚犯一天被绑在椅子上的时间长达几个小时,以防止他们事后故意把食物呕吐出来。一些拒绝进食的囚犯还被长时间单独囚禁,以防他受到其他绝食囚犯的影响。

  囚犯的律师说,为了迫使囚犯放弃绝食,美军看守经常将囚犯关在冰冷的牢房中,拿走毯子和书籍,令囚犯感到冰冷孤独。有时囚犯鼻子里还插着进食管,监狱的防暴士兵就强迫他们坐起来,使他们痛苦不堪。

  “很显然,当局使用最粗暴和最不人道的方式来结束绝食。”代表关塔那摩6名科威特囚犯的华盛顿希尔曼律师事务所律师托马斯·威尔纳说。

  效果明显

  美军官员说,这些措施的效果看起来很不错。关塔那摩美军基地发言人杰里米·马丁8日说,看守人员采取“人道方式”帮助绝食的囚犯进食,其目的是为了保全他们的性命。在采取了这些措施后,绝食的囚犯人数从12月底的84人减少到了目前的4人。

  但是囚犯们却对这些所谓的“人道方式”有着切肤之痛。

  刚刚前往关塔那摩基地探视囚犯的威尔纳说,一个名叫法齐·奥达的科威特囚犯告诉他,去年12月20日左右,监狱看守将绝食人员的鞋子、毛巾和毯子等物品从牢房中拿走,作为对他们绝食行动的惩罚。后来绝食人员为缓解嗓子疼痛吃的止咳药也被拿走,看守还在强迫绝食囚犯服用的流质中加入了一种能导致腹泻的成分。

  今年1月9日,奥代告诉律师说,看守向他们宣读了关塔那摩美军基地指挥官杰伊·伍德的命令,如果继续绝食,将被绑到特制的椅子上强迫进食。

  奥代说,他听到隔壁牢房一名囚犯被强迫进食时发出的凄厉惨叫。看守故意频繁地将粗大的食管插进他的鼻子,直通他的胃部,导致他多次出血和昏厥。看守每次还故意用食管输送很多流质,令其痛不欲生,腹泻成为家常便饭。

  面对这种惨无人道的折磨,奥代决定放弃绝食。冯俊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