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普京主动邀请哈马斯访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14:4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哈马斯喜出望外,美国和以色列感到“十分惊讶”

  正当欧美国家对赢得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选举的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采取外交孤立的“冷处理”时,俄罗斯总统普京9日却向哈马斯领导人发出了访问莫斯科的邀请。哈马斯领导人欣然接受了普京发出的邀请,美国和以色列政府则对此感到“惊讶”。

  主动邀请

  正在西班牙访问的普京在和西班牙首相何塞·萨帕特罗会晤后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他打算邀请哈马斯领导人访问俄罗斯。

  “我们将继续和哈马斯保持接触,并打算在近期邀请该组织领导人访问莫斯科。”普京说。

  尽管美国和欧盟将哈马斯列入“恐怖组织”名单,但是俄政府一直不承认哈马斯是恐怖组织。

  “我们从来不称哈马斯是恐怖组织,也不会急于给任何组织贴上恐怖组织标签,”普京说,“国际社会必须承认哈马斯通过民主合法的选举将在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中掌权上台。我们必须尊重巴勒斯坦人民的选择。”

  普京形象地比喻说,烧毁沟通的桥梁是一件很容易的事,但是却根本无助于解决问题,尤其是在政治领域。

  美以震惊

  普京发出的访问邀请令面临欧美国家外交孤立的哈马斯喜出望外。

  “如果我们收到访问俄罗斯的正式邀请,我们会欣然前往。”哈马斯高级官员伊斯梅尔·哈尼亚向媒体表示。

  哈马斯在加沙地区的发言人萨米·阿布·祖赫里说,哈马斯希望利用这次访问莫斯科的机会“加强和西方国家,尤其是俄罗斯政府的关系”,同时会借此机会解释“哈马斯的立场和以色列政府的欺骗性政策”。

  对于普京向哈马斯发出的访问邀请,以色列和美国政府都感到十分惊讶和意外。

  以色列外交部发言人马克·雷格夫表示希望俄方履行中东问题有关四方1月30日在伦敦会议上达成的共识。

  美国、欧盟、俄罗斯和联合国代表在伦敦会议上要求哈马斯放弃暴力、承认以色列国和中东和平进程。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以色列官员说,以政府对普京突然宣布邀请哈马斯访俄感到十分惊讶,目前正和俄方进行沟通,并密切跟踪事态进展。

  “我们希望俄罗斯意识到他是中东问题有关四方的成员。”这名以色列官员用不满的语气说。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肖恩·麦科马克则表示,美国驻俄罗斯大使已经紧急约见俄外交部官员,希望俄方澄清说明邀请哈马斯访问莫斯科的计划和真实意图。与此同时,华盛顿希望俄罗斯官员在和哈马斯进行会谈时提出国际社会的上述要求。

  冯俊扬(新华社特稿)

  

普京主动邀请哈马斯访俄

  上图:普京:近期发出邀请

  

普京主动邀请哈马斯访俄

  上图:哈马斯高级领导人:我们会欣然前往

  分析:普京邀请一箭双雕

  对于俄罗斯邀请哈马斯领导人访问莫斯科的举动,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是俄罗斯在中东地区强势外交的一个动作,也为哈马斯打破西方国家的外交封锁创造了难得的机会。

  对于在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选举中获胜的哈马斯,美国、欧盟和以色列都采取了强硬姿态:在哈马斯彻底转变立场前拒绝与其进行任何接触。

  俄罗斯在这场大国博弈中没有追随美欧脚步,而是独树一帜主动与哈马斯进行接触,显示了俄罗斯外交政策的独立性和在中东和平进程中扮演的不可替代的角色。

  分析人士认为,普京发出邀请的时机十分微妙,给了哈马斯一个转变立场的台阶和难得的良机。哈马斯目前一方面面临着组阁难题,另一方面要面对国际社会施加的巨大压力。哈马斯领导人已经意识到,如果不采取弹性灵活策略,转变强硬立场,即使能够上台执政,也将面临内外交困的危局。

  哈马斯领导人目前正展开一系列斡旋行动,包括和埃及领导人进行接触和磋商。这些动作都表明,哈马斯并不是铁板一块,转变立场仍可期待。但是哈马斯并不愿意在美欧压力之下做出让步,俄罗斯在这个时候抛出的绣球给他们提供了一个难得的良机。

  俄罗斯外交部发表声明称,俄领导人将在会晤中要求哈马斯领导人转变立场。哈马斯是否会利用这个机会宣布转变政策,引起各方高度关注。

  冷战结束后,俄罗斯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大大下降。但是近年来,俄罗斯在中东地区主动出击,战果颇丰。在最近升级的伊朗核危机中,俄罗斯扮演了举足轻重的关键角色。如果伊朗最终接受了莫斯科提出的解决方案,那么俄罗斯将赢得解决伊核问题的主导权,此前一直得到美国支持担当主角的欧盟则将沦为配角。

  (新华)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