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自民党内问题频出导致小泉凝聚力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20: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10日电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发表本届国会施政演说时曾表示出在本届国会提出允许存在女性、女系天皇的《皇室典范》修正案的意向,但由于传出天皇次子秋篠宫妃纪子怀孕的消息,自民党内部谨慎和反对的意见日益高涨,小泉不得不顶住来自方方面面的压力。

  由于修改《皇室典范》问题涉及日本的天皇制度,因此小泉无法像去年邮政民营化
改革时一样将之定位为“政局争论点”,摆出力争从中央突破的强硬态度策略。但小泉凭借较高内阁支持率以及在众院选举中获得压倒性胜利的“余威”来打压党内相左意见的一贯政治手腕渐有收敛,可见小泉着眼于9月离任,目前正煞费苦心确保党内凝聚力。

  然而事实上,由于活力门(Livedoor)事件、防卫设施厅招标暗箱操作丑闻、美国产牛肉恢复进口问题、“豆腐渣工程”问题等“四大丑闻”的冲击,自民党在国会受到在野党的强烈指责,而小泉则不得不反攻为守。

  虽然小泉有意“进行改革成果总结”,但就连自民党内部,也有人指责说这一系列的问题正是小泉改革中的“负面部分”。今后也可能出现要求多顾及执政党意见的情况。

  另一方面,围绕“维持男系继承”能否保证皇位稳定继承的争论则有待今后从长计议,但毋容置疑的是,最终的解决之道必须在执政和在野两派的冷静磋商中产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