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普京邀哈马斯领导人访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02:57 深圳特区报

  与美国欧盟外交孤立哈马斯“大唱反调”

  普京邀哈马斯领导人访俄

  称俄从未将哈马斯视为恐怖组织,美以大感惊讶白宫向俄“讨说法”

  正当欧美国家对赢得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选举的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采取外交孤立的“冷处理”时,俄罗斯总统普京9日却宣布将向哈马斯领导人发出访问莫斯科的邀请。普京表示,国际社会应该承认巴勒斯坦选举结果。俄政府从来没有将哈马斯视为恐怖组织,将继续和其保持接触。哈马斯领导人表示将欣然接受普京发出的邀请,美国和以色列政府则对此感到“惊讶”。

  普京主动发邀请

  正在西班牙访问的普京在和西班牙首相何塞·萨帕特罗会晤后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他打算邀请哈马斯领导人访问俄罗斯。

  “我们将继续和哈马斯保持接触,并打算在近期邀请该组织领导人访问莫斯科,”普京说。尽管美国和欧盟将哈马斯列入“恐怖组织”名单,但是俄政府一直不承认哈马斯是恐怖组织。“我们从来不称哈马斯是恐怖组织,也不会急于给任何组织贴上恐怖组织标签,”普京说,“国际社会必须承认哈马斯通过民主合法的选举将在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中掌权上台。我们必须尊重巴勒斯坦人民的选择。”

  哈马斯欣然接受

  普京发出的访问邀请令面临欧美国家外交孤立的哈马斯喜出望外。

  “如果我们收到访问俄罗斯的正式邀请,我们会欣然前往,”哈马斯高级官员伊斯梅尔·哈尼亚向媒体表示。

  哈马斯在加沙地区的发言人萨米·阿布·祖赫里说,哈马斯希望利用这次访问莫斯科的机会“加强和西方国家,尤其是俄罗斯政府的关系”,同时会借此机会解释“哈马斯的立场和以色列政府的欺骗性政策”。

  美要俄说明意图

  对于普京向哈马斯发出的访问邀请,以色列和美国政府都感到十分惊讶和意外。

  以色列外交部发言人马克·雷格夫表示希望俄方履行中东问题有关四方1月30日在伦敦会议上达成的共识。美国、欧盟、俄罗斯和联合国代表在伦敦会议上要求哈马斯放弃暴力、承认以色列国和中东和平进程。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肖恩·麦科马克则表示,美国驻俄罗斯大使已经紧急约见俄外交部官员,希望俄方澄清说明邀请哈马斯访问莫斯科的计划和真实意图。与此同时,华盛顿希望俄罗斯官员在和哈马斯进行会谈时提出国际社会的上述要求。冯俊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