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一箭双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04:05 深圳商报

  对于俄罗斯邀请哈马斯领导人访问莫斯科的举动,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是俄罗斯在中东地区强势外交的一个动作,也为哈马斯打破西方国家的外交封锁创造了难得的机会。

  对于在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选举中获胜的哈马斯,美国、欧盟和以色列都采取了强硬姿态:在哈马斯彻底转变立场前拒绝与其进行任何接触。

  俄罗斯在这场大国博弈中没有追随美欧脚步,而是独树一帜主动与哈马斯进行接触,显示了俄罗斯外交政策的独立性和在中东和平进程中扮演的不可替代的角色。

  分析人士认为,普京发出邀请的时机十分微妙,给了哈马斯一个转变立场的台阶和难得的良机。哈马斯目前一方面面临着组阁难题,另一方面要面对国际社会施加的巨大压力。哈马斯领导人已经意识到,如果不采取弹性灵活策略,转变强硬立场,即使能够上台执政,也将面临内外交困的危局。

  哈马斯领导人目前正展开一系列斡旋行动,包括和埃及领导人进行接触和磋商。这些动作都表明,哈马斯并不是铁板一块,转变立场仍可期待。但是哈马斯并不愿意在美欧压力之下作出让步,俄罗斯在这个时候抛出的绣球给他们提供了一个难得的良机。(新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