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遣返福州移民酿悲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06:20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在美国,来自世界各国的非法移民因身份问题被当局遣返回国的事屡见不鲜。最近来自中国福州的江针星在被执行强制遣返的过程中腹中双胞胎不幸流产。此事不仅对当事人造成极大的痛苦,也在华人当中激起很大震动。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副总领事崔爱民9日晚率员赶到医院看望了这位妇女。

  强制遣返 两胎儿夭折腹中

  今年33岁的江针星在美国东部的费城已经定居了11年,但因身份问题始终未能逃过移民局的监管。最近两年来,移民局要求她必须定期到当地移民局报到核实材料。当她于本月7日一早再次报到时,移民官员通知她已被判遣返出境,并立即将她押送上车,直奔纽约的肯尼迪国际机场。

  这一突然的惊吓加上数小时的奔波,怀有3个多月身孕的江针星在机场突然觉得腹痛难忍,在她的请求下,移民官要来了急救车,并警告她,“你要是没事儿,我们还照样会把你送回中国去!”。当江针星被送到医院检查时,两个胎儿已夭折腹中。医生于次日经手术取出了死胎。躺在病床上的江针星对记者说,她曾告诉移民官她有孕在身,但移民官回答说:“正是知道你怀孕了才要把你送回去!”

  我总领馆:关注并将进行调查

  中国驻纽约总领馆是在8日下午5时左右才知道这一消息,在打听到江所在医院后,该馆副总领事崔爱民立即赶往探视。他代表刘碧伟总领事看望了当事人并对相关情况进行了了解。

  崔爱民说,总领馆对此事十分关注,目前已经掌握了这个事件的基本情况,正在与美国有关方面进行进一步的沟通和交涉,以便决定如何对江及其家庭提供进一步帮助。

  崔爱民呼吁美国移民当局在处理此类案件时要注意保护基本人权。他表示,总领馆将就此事进行调查。

  目前美国联邦公民及移民服务局以及移民与海关执法局也对江针星的不幸表示遗憾,并表示将追查有关人员在执法过程中是否存在不当行为。据公民及移民局一位发言人介绍,美国联邦移民局在遣返非法移民时通常要遵守一套程序,即所有经过移民法庭的非法移民案件都要先经过移民法官判决“自愿出境”。

  (据新闻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