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英法俄专家反驳“中国军事威胁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06:28 浙江日报

  

  新华社北京2月10日电综合本社驻外记者消息:美国国防部在最近向国会提交的《四年防务评估报告》中对中国正常的国防建设无理指责,渲染“中国军事威胁论”。而美国、英国、法国和俄罗斯的一些专家则批驳了“中国军事威胁论”,认为中国走的是和平发展的道路。

  美国知名防务和外交政策研究专家、凯托学会副会长特德·盖伦·卡彭特9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是否对美国构成威胁,只要拿两国的国防预算对比一下就一目了然。布什政府今年的国防预算高达4393亿美元,而且还不包括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战争费用,而中国的国防预算与美国国防预算相比只是很小的一部分。他说,看不出中国的国防开支如何威胁到了拥有庞大军事实力的美国。

  卡彭特认为,五角大楼发布《四年防务评估报告》的一个主要目的就是为其越来越庞大的防务预算寻找借口。五角大楼就是要在报告中大肆渲染美国在全球面临的威胁,大肆渲染中国等新兴国家对美国构成的威胁,以便让国会能够通过其庞大的防务预算。

  英国伦敦皇家联合防务研究所国际问题专家亚历山大·尼尔9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美国国防部最近发表的《四年防务评估报告》第一次明确把中国称作未来的“潜在对手”,宣扬“中国军事威胁论”,美国显然夸大了中国的军事力量,这是美国坚持其称霸世界政策的产物。

  尼尔说,中国改革开放后,综合国力迅速发展,但中国走的是和平发展道路,需要一个和谐、合作的国际环境。中国有权致力于本国的国防现代化,增强国防能力。中国实行的是防御性国防政策,中国的和平发展并不意味着中美两国会成为未来的军事竞争对手。他说,中美两国应通过各种方式加强接触和对话,增进互信,这对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都是非常重要的。中国在朝鲜、伊朗核问题以及在联合国发挥的建设性作用就证明了这一点。

  法国达索航天集团宇航专家、法国权威的中国航天问题专家之一菲利普·库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虽然中国近年来科技实力提升带动了军事技术进步,但是将中国的正当发展视为威胁是说不通的。

  库埃说,中国经历了一个高速发展时期,中国的发展模式得到了国际认可。每过一段时间,美国出于自身的国情和局势需要,就搬出“中国威胁论”说事,从而树立一个假想敌,转移大家对一些政治问题的注意力,这种老调重弹的事情现在又发生了,以后还会继续发生。

  俄罗斯俄新社资深军事观察员利托夫金日前对新华社记者说,“中国威胁论”是美国臆想出来的。冷战结束后,俄罗斯不再是美国的敌人,因此美国要努力为自己找一个“敌人”,为的是把大量的金钱花在武器上,为的是让那些军工企业有订货;没有订单,美国的军事工业就不能很好地发展,所以美国需要树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