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遣返非法移民执法不当 中国孕妇痛失腹中双胞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06:39 荆楚网-楚天金报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 7日,来自中国福州的江针星女士被美国移民当局强制遣返,但在被执行强制遣返的过程中,江针星腹中双胞胎不幸流产。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对此事表示高度关注,副总领事崔爱民8日晚率员到医院看望了身心受创的江针星。

  腹痛数小时后才送医院

  今年33岁的江针星在美国费城已定居了11年。其间,她与同乡张天晓结为夫妻,已生有两子。由于移民身份有问题,最近两年来,移民局要求她须定期到当地移民局报到核实材料。本月7日,当她再次到移民局报到时,移民官员通知她已被判遣返出境,并立即将她押送上车,直奔纽约的肯尼迪国际机场。

  突然惊吓加上数小时的奔波,怀有三个多月身孕的江针星下午1时抵达机场时就感到腹痛难忍。她苦苦哀求,直到下身出血,美国押解人员才叫来救护车,救护人员坚持要将江针星送往医院,但押解人员不放行,双方争执了几个小时后,押解人员才同意将江针星送往医院。

  临走前,押解人员还威胁说:“你要是没事,我们隔天还是会将你遣返回国。”

  孪生胎儿已“胎死腹中”

  江针星被送往医院途中,救护车上的仪器显示她腹中的两个双胞胎胎儿都已没有了心跳。8日,医院为江针星取出了死去的胎儿。江针星手术后身体相当虚弱,她悲愤地说,她曾告知执法警员自己有孕在身,希望等孩子出世后自动离境,但移民官员却回答说:“正是知道你怀孕了才要把你送回去!”

  当江针星被送往纽约医院时,张天晓仍然毫不知情,直到8日凌晨1时,他才接到移民局电话,称他妻子正在纽约医院中。闻知消息后,张天晓连夜开车,于8日黎明时分赶到了医院。见到江针星后,张天晓心都碎了。

  总领馆高度关注展开调查

  这一事件震惊了美国华人社区,一些侨界代表纷纷谴责美国移民当局的做法不人道,要求移民局与海关等机构公示强制遣返的过程。

  中国驻纽约总领馆8日下午5时左右获知了这一消息,总领馆副总领事崔爱民立即赶往医院进行探视,他代表刘碧伟总领事看望了江针星。

  崔爱民称,总领馆对此事表示高度关注,正在和美国有关方面进行交涉,以便确定如何对江针星以及她的家庭提供进一步的帮助。崔爱民呼吁美国移民当局在处理此类案件时要注意保护基本人权。他表示,总领馆将就此事进行调查。

  美将追查是否执法不当

  目前美国联邦公民及移民服务局以及移民与海关执法局也对江针星的不幸表示遗憾,并表示将追查有关人员在执法过程中是否存在不当行为。

  事实上,中国公民在美国遭遇暴力执法早有先例,1999年,一名中国女商人在波特兰市被疑护照造假,她被美国移民局官员扣留了两天,甚至脱了衣服和内裤来搜身。2001年,中国移民曹显庆在与美国警方的争执中,被开枪击毙。去年7月,来自中国天津的赵燕曾受到美国国土安全部官员的毒打,面部受到重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