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基地”曾谋划在美国洛杉矶重演“9·11”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07:37 南京报业网

  【综合新华社华盛顿2月9日电】美国总统布什9日说,“9·11”事件后不久,“基地”组织曾筹划劫持客机撞击美国西部城市洛杉矶的最高建筑物,但美国在盟友的帮助下成功地挫败了这一阴谋。

  布什当天在华盛顿国民警卫队纪念馆发表演讲时说,“基地”组织的核心人物哈立德·谢赫·穆罕默德在2001年10月起就开始进行策划,并定于2002年初付诸实施。布什描述
说,他们准备以鞋子炸弹炸开机舱,然后劫持飞机,最终使飞机撞向洛杉矶城最高的建筑——“自由塔”。不过,布什用错了名称,因为“自由塔”早已更名为“美国银行塔”。他说,为此,“基地”组织还招聘了激进的伊斯兰组织祈祷团从事这起攻击行动。

  布什解释说,与“9·11”攻击事件中启用阿拉伯人劫持者不同的是,这一次,谢赫·穆罕默德雇佣了“来自东南亚的年轻人,他认为这些人不会引起外界的太多怀疑”。布什说,虽然这项攻击计划开始于2001年,但是,在2002年他们的计划受阻,“因为当时一个东南亚国家逮捕了一个主要的基地分子”。布什并未提及这个东南亚国家的名字,但据悉,当时涉嫌的祈祷团头目印尼的汉巴利在泰国被逮捕。

  布什说,反恐战争削弱了“基地”组织及相关的恐怖组织,但恐怖分子仍具有致命的危害性。美国仍处于危险之中,因此美国将继续追捕、打击恐怖分子,消除对美国民众的威胁。

  在布什的上述讲话一经发表之后,美国国会方面便立即传来了不同的声音。一些议员公开质疑布什的说法和他发表这番话的时机。参议员杰伊·洛克菲勒说:“也许他们(布什政府)厌倦了纽约的布鲁克林桥遭威胁之类的老话题,这一次试图找出不同的话题,因此又搬出了所谓大楼要遭袭的说法”。

  洛杉矶市长安东尼奥·维拉莱格沙则立即召开了一次新闻发布会,强调说,他的城市毫无任何威胁。他还说,他早就听说过所谓2002年的恐怖袭击,但这一次却是第一次听说过细节。他抱怨说:“我只是在电视上听布什这么说,而这是我第一次听说”。(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