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日举行第四轮战略对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08:14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综合消息当地时间2月9日晚,正在日本访问的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和日本外相麻生太郎举行了会晤,开始第四轮中日战略对话(日本称“综合政策对话”)。这是自去年10月日本首相小泉参拜靖国神社之后中国高层官员首次访日。美联社援引与会官员的话说,中日双方正在就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以及两国间其他导致双边首脑会谈中断的各项争端展开对话。

  日本外务省在会后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说,双方“在友好气氛中”就日中关系和国际事务交换了意见。共同社表示,虽然外务省没有透露会谈的详细内容,但据分析,戴秉国可能再次就日本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提出反对意见,麻生也可能对小泉参拜立场再次做出辩解。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日本外务省官员则对美联社透露,在9日晚和麻生外相举行会晤后,戴秉国副部长10日晚和11日还将和日本外务省事务次官古内正太郎进行“综合政策对话”。双方将就一系列议题展开磋商,中方在会谈中将再次对小泉首相多次参拜靖国神社的做法表示反对。共同社则表示,预计日本将会要求恢复首脑、外相会谈,以期改善两国关系,此外双方可能还将讨论东海油气田开发等问题。

  10日,戴秉国副部长还将和日本官房长官安倍晋三等人举行会晤。

  由于近年中日两国首脑互访陷于停滞状态,中日战略对话成为两国重要的沟通渠道。自2005年5月以来,中日战略对话已举行了三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