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第四轮中日战略对话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10:03 扬子晚报

  2月9日晚,正在日本访问的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和日本外相麻生太郎举行了会晤,开始第四轮中日战略对话(日本称“综合政策对话”)。这是自去年10月日本首相小泉参拜靖国神社之后中国高层官员首次访日。美联社援引与会官员的话说,中日双方正在就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以及两国间其他导致双边首脑会谈中断的各项争端展开对话。

  日本共同社报道说,9日会晤一开始,戴秉国就表示,虽然这是两人的初次见面,但
他每天都可以在报纸和电视上看到麻生外相的名字,他表示将就彼此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麻生在强调此次对话重要性的同时还表示:“能有一次直接对话的机会真是太好了。”会晤前,戴秉国还与日本财务大臣谷垣祯一和日本外务副大臣盐崎恭久等人会面。

  日本外务省在会后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说,双方“在友好气氛中”就日中关系和国际事务交换了意见。共同社表示,虽然外务省没有透露会谈的详细内容,但据分析,戴秉国可能再次就日本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提出反对意见,麻生也可能对小泉参拜立场再次做出辩解。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日本外务省官员则对美联社透露,在9日晚和麻生外相举行会晤后,戴秉国副部长10日晚和11日还将和日本外务省事务次官古内正太郎进行“综合政策对话”。双方将就一系列议题展开磋商,中方在会谈中将再次对小泉首相多次参拜靖国神社的做法表示反对。共同社则表示,预计日本将会要求恢复首脑、外长级会谈,以期改善两国关系,此外双方可能还将讨论东海油气田开发等问题。评论认为,此次对话不一定能使东海油气田开发问题立刻得以解决,但是对话最终还是解决该问题的唯一途径。

  美联社表示,作为对小泉首相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的抗议,北京方面一直拒绝恢复中日首脑峰会。中方强调说,小泉参拜靖国神社的行为反映了日本缺乏对自己在20世纪前半叶侵略亚洲历史的深刻反省。除了靖国神社问题外,中日双方在领土以及东海油气田问题上也存在争端。陈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