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普京突然邀哈马斯访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10:11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普京突然邀哈马斯访俄(图)

  9日,哈马斯领导人伊斯梅尔·哈尼亚(前)回应普京:我们会欣然前往。在哈马斯赢得巴勒斯坦立法委选举后,西方社会一片指责和担忧的声音,然而俄罗斯却“背道而驰”。俄罗斯总统普京9日宣布,将向哈马斯领导人发出访问莫斯科的邀请。

  哈马斯领导人表示将欣然接受普京发出的邀请,美国和以色列政府则对此感到“惊讶”。

  对于在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选举中获胜的哈马斯,美国、欧盟和以色列都采取了强硬姿态:在哈马斯彻底转变立场前拒绝与其进行任何接触。

  主动邀请

  普京当天在同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会晤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呼吁,世界不要拒绝哈马斯。

  普京说:“哈马斯是通过民主、合法的选举上台的,我们必须尊重巴勒斯坦人民的选择,必须为巴勒斯坦人民、国际社会和以色列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普京同时表示,俄罗斯从来没有将哈马斯视为一个恐怖组织,并称俄罗斯计划在近期邀请哈马斯组织领导人前往莫斯科参加会谈,寻求中东和巴以问题的解决方案。

  不过,普京在讲话中并没有透露有关此次会谈举行的具体时间。

  普京发出的访问邀请令面临欧美国家外交孤立的哈马斯喜出望外。

  “如果我们收到访问俄罗斯的正式邀请,我们会欣然前往。”哈马斯高级官员伊斯梅尔•哈尼亚向媒体表示。

  哈马斯在加沙地区的发言人萨米•阿布•祖赫里说,哈马斯希望利用这次访问莫斯科的机会“加强和西方国家,尤其是俄罗斯政府的关系”,同时会借此机会解释“哈马斯的立场和以色列政府的欺骗性政策”。

  要求澄清

  对于普京向哈马斯发出的访问邀请,以色列和美国政府都感到十分惊讶和意外。

  以色列外交部发言人马克•雷格夫表示,希望俄方履行中东问题有关四方1月30日在伦敦会议上达成的共识。

  美国、欧盟、俄罗斯和联合国代表在伦敦会议上要求哈马斯放弃暴力、承认以色列国和中东和平进程。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以色列官员说,以政府对普京突然宣布邀请哈马斯访俄感到十分惊讶,目前正和俄方进行沟通,并密切跟踪事态进展。

  “我们希望俄罗斯意识到它是中东问题有关四方的成员。”这名以色列官员用不满的语气说。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肖恩•麦科马克则表示,美国驻俄罗斯大使已经紧急约见俄外交部官员,希望俄方澄清说明邀请哈马斯访问莫斯科的计划和真实意图。与此同时,华盛顿希望俄罗斯官员在和哈马斯进行会谈时提出国际社会的上述要求。(李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