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洛杉矶险重演“9·11”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11:00 新闻晨报

  当地时间2月9日,美国总统布什在华盛顿国民警卫队联合会发表讲话,强调反恐战争的持久性与跨国反恐合作的必要性。讲话中他提到,“9·11”事件后不久基地组织曾计划袭击美国西海岸,打算劫持客机撞击洛杉矶美国图书大厦(即现在的美国银行大厦),但美国在盟友的帮助下挫败了这一阴谋。

  “基地”曾策划再劫持飞机

  布什在讲话中指出,2001年10月,策划过“9·11”事件的基地组织头目哈立德·谢赫·穆罕默德开始为在美国西海岸大城市洛杉矶发动恐怖袭击做准备。为了避免引起美国政府的怀疑,基地组织计划从东南亚国家招募年轻男子来完成袭击任务。据可靠情报,袭击计划执行者打算用“鞋子炸弹”破坏飞机的驾驶舱大门,以便劫持飞机,重演“9·11”事件。

  据美国有线新闻网和《国际先驱论坛报》报道,基地组织当时的袭击目标是洛杉矶最高建筑——洛杉矶图书大厦,即现在的美国银行大厦。这座大楼建成于1986年,高约313米,共73层,是加利福尼亚州最高的建筑物,它于2003年被更名为“美国银行大厦”。

  美国与盟国联手挫败阴谋

  布什透露,“基地”分子显然对西海岸袭击计划酝酿已久,2002年年初他们开始招兵买马,筹划这场袭击。据美国安全局获得的消息,西海岸袭击行动的负责人曾经与本·拉丹见过面,并接受了基地组织的培训。

  布什强调,恐怖分子的阴谋之所以没有得逞,是因为反恐盟国在这一事件上给予美国很多支持和帮助。这些国家提供给美国大量有效信息,让美国安全部门及时发现了基地组织成员的行踪,并将之逮捕。

  布什说:“西海岸袭击计划很全面,我们面对的敌人非常残忍,非常顽固,这要求我们与其他国家展开合作。正因为通力合作,我们才阻止了这一可能造成悲惨结果的袭击。”

  可能是“9·11”袭击一部分

  当天,美国国土安全顾问弗兰·唐桑德证实基地分子确实企图对洛杉矶市发动恐怖袭击。她表示,基地组织找到了4名东南亚人来承担劫机任务,基地头目哈立德亲自对为首的一人进行训练,教他如何娴熟地使用“鞋子炸弹”。

  唐桑德表示:“你们可能还记得,2001年12月,我们曾经逮捕了一个叫理查德·里德的‘鞋子炸弹’专家。里德从前也曾教过他(指4名东南亚恐怖分子的领队)有关使用‘鞋子炸弹’的常识。”不过,唐桑德表示,她不能确定里德是否参与了西海岸袭击计划。

  唐桑德还透露,西海岸袭击计划很可能是基地组织“9·11”袭击计划中的一部分,但是由于“人手有限,风声太紧”,本·拉丹下令恐怖分子将全部精力集中到对美国东海岸发动袭击上来。她说:“我们认为,恐怖分子会觉得同时在美国东、西海岸发动袭击太难了,所以西海岸袭击计划搁置了1个月。”

  洛杉矶市长一直被蒙在鼓里

  布什9日的讲话让洛杉矶市长维莱拉格萨大为吃惊,这位民主党市长公开表示,他知道基地组织一直想在加州开展恐怖袭击,但对2002年恐怖袭击阴谋的内情却一无所知,此前,他与白宫方面之间的沟通根本“不存在”。

  据美联社报道,白宫和加州国土安全办公室均表示,他们已于8日将布什的讲话内容提前告知了洛杉矶市官员。加州国土安全办公室发言人还透露,该办公室负责人8日曾经给洛杉矶副市长打过电话,告知总统演讲的详情。

  然而,维莱拉格萨表示,市政厅8日的确接到过白宫官员的电话,但通知的信息非常普通,并没有暗示说总统的演讲会包含2002年恐怖袭击阴谋的详细内容。他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说:“我很惊讶,总统在电视上公开宣布了这件事的细节,却从没有通过适当的渠道告诉过我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