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马来西亚飞行员参与基地组织袭击洛杉矶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11:03 中国新闻网
马来西亚飞行员参与基地组织袭击洛杉矶计划

资料图片:位于洛杉矶图书大厦,即现在的美国银行大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新网2月11日电 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东南亚安全官员10日称,一名被“基地”组织招募以驾驶一架被劫持客机撞入美国西海岸最高楼的马来西亚飞行员在意识到这是一项自杀式任务后退出了这一阴谋。

  布什总统9日在发表讲演时公布了2002年一起恐怖袭击阴谋的详细“内幕”,他说,9·11恐怖袭击主谋哈立德·谢赫·穆罕默德在9·11发生后一个月就开始策划袭击美国西海岸
的行动,当时阿拉伯裔恐怖分子没有参加对洛杉矶的袭击行动,而是由来自“东南亚的年轻人”实施,因为这样不会引发警方的怀疑。

  布什总统称, 劫机者会使用鞋弹炸开飞机的驾驶舱门,控制飞机,而后自杀式撞向洛杉矶的最高建筑——洛杉矶图书大厦(现在的美国银行大厦)。

  有“东方拉登”之称的汉巴利当时决定用伊斯兰祈祷团的成员实施袭击行动,这些人员曾在阿富汗受训,会见过本·拉登,他们已开始着手准备袭击行动,但当“基地”组织要犯汉巴利2003年在泰国被捕后,这一恐怖阴谋最终失败。

  

马来西亚的反恐专家称,马来西亚工程师、38岁的柴尼是受训发动第二轮恐怖袭击的三名飞行员之一。“基地”组织原计划在“911”发生数个月发动第二波恐怖袭击。柴尼于1999年曾访问过基地组织在阿富汗的营地,他在那里见到了包括基地组织东南亚头目汉巴利在内的一些高级头目。

  当他返回马来西亚后,柴尼开始在一所飞行学校注册并获得了小型飞机的驾驶许可证,他随后在

澳大利亚提出获得驾驶喷气式飞机许可证的申请。官员披露说,“基地”组织从未告诉柴尼他所执行任务的详情。当柴尼看到有关“911”恐怖袭击的报道时,他意识到这是一项自杀式任务,他与武装分子断绝了联系。他随后开始平民生活。由于对他的一名亲属的健康感到担心,他2002年12月向马来西亚当局投降。由于他与伊斯兰祈祷团有联系,他一直在押。伊斯兰祈祷团被视为“基地”组织东南亚的分支。

  一名高级警官称,柴尼告诉他的审讯人员,他没有作好作为烈士死去的准备,所以他撤出了袭击计划。这位警官称,柴尼并不想进行这样的“圣战”,这一袭击计划看起来没有接近实施阶段。

  美国国会9·11袭击报告2004年6月首次谈到“第二轮”攻击,报告援引哈立德·谢赫·穆罕默德的供词称,基地组织只招募了三名进行第二轮攻击的飞行员,他们分别是摩萨维、吉迪伊和柴尼。不过,穆罕默德告诉审讯人员,由于过度忙于策划9·11事件,他没有多少时间来策划第二轮攻击。(春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